原标题:票数第一入选中国最高奖!他是咱石家庄人!

  时隔七年,河北省戏剧界再次夺“梅”。

  5月21日晚,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广州大剧院举办。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郝士超凭借《郝士超折子戏专场》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至此,河北共有30人获得34个梅花奖。

  “文武兼备,扮相英武,功底扎实,技艺高超”,这是专家的点评;“身姿挺拔,动作干净,唱得还好,我们河北梆子的大武生太帅了”,这是戏迷的感言……

  从跑龙套到国家一级演员的郝士超,是咱河北石家庄人,今年刚刚38岁,却已在戏台上坚守了30年。热爱,是他唯一的动力。

  入选终评!我省郝士超票数排名第一!

  5月21日晚,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州揭晓并举行了颁奖典礼,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武生、国家一级演员郝士超,凭借《郝士超折子戏专场》以票数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成功“摘梅”。

  获奖名单

  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郝士超 《郝士超折子戏专场》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施夏明 昆剧《瞿秋白》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郑芳芳 晋剧《望海楼台》 山西省晋中市演艺有限公司

  李嘉宜 粤剧《文成公主》 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

  冯冠博 京剧《阳明悟道》 贵州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袁 媛 黄梅戏《共产党宣言》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梅院军 黄梅戏《汤显祖》 江西景德镇瑶里天韵黄梅戏有限公司

  郑 全 越剧《唐琬》 福建芳华越剧院

  孙 砾 歌剧《与妻书》 福建省歌舞剧院

  郭 伟 京剧《石评梅》 北京京剧院

  王 航 秦腔《诗圣杜甫》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三团

  罗晨雪 昆剧《牡丹亭》 上海昆剧团

  章益清 越剧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

  张佳春 京剧《春草闯堂》 国家京剧院

  唐 恺 京剧《马超》 湖北省京剧院

  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

  话剧《深海》 编剧:周振天(执笔) 陈萱

  话剧《惊梦》 编剧:毓钺

  花鼓戏《夫子正传》 编剧:徐瑛

  闽剧《生命》 编剧:陈欣欣

  话剧《董其昌》 编剧:陆军、肖留

  郝士超是谁?

  郝士超,中共党员,主工武生、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河北省艺术学校、中国戏曲学院。师承:张振荣、李金鹏、孟繁英、杨少春、马玉璋、徐小刚、徐宝忠、刘立伟等,拜河北梆子名家吴桂云为师。

  主演剧目:《瓦桥关》《宝莲灯》《钟馗》《野猪林》《林冲夜奔》《战马超》等。

  2019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2022年参加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戏曲武戏、丑戏)展演,演出剧目《林冲夜奔》;

  2022年参加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荣获“表演艺术传承英才”称号。

  8岁学艺 因心中英雄情结走上武生之路

  郝士超的母亲很喜欢听河北梆子,在妈妈潜移默化影响下,他从小就对河北梆子产生了浓厚兴趣。

  8岁那年,从事戏曲行业的舅舅发现郝士超很有戏曲天赋,就产生了让他走戏曲之路的想法,并特意为他请了一位专业的戏曲老师。学习了大半年以后,郝士超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河北省艺术学校梆子科。

  戏曲行业有生旦净末丑多个行当,郝士超对武生情有独钟。

  从小有英雄情结的郝士超看电影、看电视剧的时候特别崇拜武功高强、见义勇为的英雄人物,还会披上床单子当斗篷,拿着棍当枪,站在自家房顶上表演,想象自己是电影里边的英雄。

  开始科班学艺后,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除了八小时的戏曲必修课,郝士超还主动加练四五个小时。时间一天天过去,郝士超的技艺日益精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从艺校毕业,并顺利进入院团工作。

  努力付出 从跑龙套到国家一级演员

  15岁的一次经历,让郝士超差点放弃戏曲这条路。当时,院团排演《宝莲灯》神话剧,扮演沉香的武生演员需要以“拧旋子”的形式表现沉香跨越山谷的艰辛。

  年纪尚小的郝士超还未达到老师的要求,为了让郝士超呈现出更好的舞台效果,老师开始了“魔鬼”般的训练。

  天在练完两三个小时的基本功之后,郝士超还要练习“拧旋子”。第一天老师要求累计拧70个,第二天拧100个,等到第三天就将近120个……练到最后,郝士超双腿哆嗦得迈不动步,在地上原地打滚,甚至还会呕吐发烧。到了第四天,郝士超需要累计拧将近150个“旋子”

  提起这段痛苦的经历,郝士超眼眶湿润起来:“当时真的很难受,想过放弃,恨不得马上卷铺盖回家。”

  最终,郝士超没有走,坚持了下来,并且出色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可能还是心底的那份热爱吧,还有心里不服输的那股劲儿,让我坚持了下来。”

  从当初的跑龙套到现在的国家一级演员,郝士超如今回望这段难忘的时光,心里的委屈早已变成了对老师的感谢,“如果没有老师的严格要求,不可能有我现在的一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的精彩呈现离不开台下的辛苦付出,一年365天,除了演出的时候,郝士超几乎每天都要拉戏。

  “想让更多人看到河北梆子 喜欢河北梆子”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娱乐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接触戏曲的人越来越少。

  作为一名河北梆子武生演员,郝士超也很担心这项技艺后继无人、人才断档。

  郝士超心中一直有个想法,想将自己这么多年所学所想所感所悟教给新一代的青年演员。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郝士超也在社交平台开通了账号,时不时分享自己演出和练功的日常,还会进行花式教学。

  “我热爱这个行当,也想让更多人看到河北梆子、喜欢河北梆子,这就是我最大的梦想。”郝士超眼里的热爱似乎能流淌出来,如今,他依然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一路前行。

  河北的骄傲,为郝士超点赞!

  来源:河青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