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20年,

  涉及养老这一民生热点政策

  有了一些新变化。

  养老金或迎16连涨、

  社保卡可领养老金……

  每一项都与“钱袋子”有关

  ↓↓↓

  养老金或迎16连涨

  据媒体报道,2020年,城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迎来16连涨,养老金上调方案已在酝酿,或于近期加快出台。

  养老金可用社保卡领取

  2019年10月下发的《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提出,2019年底,全面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2020年底,实现养老保险业务全流程使用社保卡,推进社保卡在就业服务、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发放等领域应用。这表示,退休人员以后可以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更加便捷。

  社保卡如何领取养老金呢?据了解,社保卡内设金融账户与医疗保险账户,并实行分账管理。如已经开通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服务,可以直接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未开通社保卡金融账户服务的,可携带相关证件到社保卡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办理金融账户激活业务,激活后即可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

  2019年9月,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正式运行,个人可以通过此网站及时了解社会保险关系转移业务的办理进度情况。

  此外,各地还在陆续开通电子社保卡应用。人社部要求,2020年,不低于25%的持卡人领取电子社保卡,完成地方模式向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支付结算模式的切换;2021年,形成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广泛协同并用的线上线下“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