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2月11日电 近日,河北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切实加强对机构外供养、托养的孤儿、特困人员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空巢(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及关爱保护工作,确保各类服务对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基本生活保障和关爱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全力做好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要做好对于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及时发放基本生活费。疫情防控期间新申请的,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可通过远程方式或视频图片等非直接接触方式提供相关证明,其他手续可待疫情结束后补办。

  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要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全面排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家庭的疫情防护、生活保障和监护状况,发现困难要及时协调解决。对因监护人被隔离处于无人监护的散居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并妥善安置,避免儿童因无人照顾发生事故。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落实关爱保护措施,通过保护专线做好受理、救助、帮扶和资源链接工作。

  儿童福利机构在疫情期间新接收的孤弃儿童,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隔离检疫、体检等要求,待确认无感染后再入院抚养。

  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组织开展聚集性类的集体活动和娱乐活动。

  协助做好空巢(独居)等老年人的照护服务工作

  各地对于确需照护服务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要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充分了解老年人的接触史、身体状况以及疫情防控等情况,在全面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给予老年人照护服务。要根据疫情进展,采取视频通话、电话联系等信息化手段加强留守老年人的定期巡访工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定期巡访的重要内容,积极向留守老年人宣传防控知识,提升老年人疫情防控能力。

  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要重点关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督促做好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及时处置疑似病例,照料服务人需要集中或居家隔离的,另行指定专人为供养对象提供照料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要指导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督促照料服务人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协助做好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工作。

  要全面落实定期探访制度,及时了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发现特困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要在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按照规定送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一旦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要协助做好相关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防止疫情扩散。

  加强对回家过节机构外服务对象的防控工作

  对春节期间在机构外过年现欲返回机构的服务对象要加强防控管理,分类安置。有条件的可继续在机构外生活,确有困难需返回机构生活的,要切实落实隔离措施,进行分区管理,做好体温检测和医学观察,待确认无感染情况后再入住机构,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民政服务机构。

  服务机构对暂时在机构外生活的服务对象,要加强联系,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必要时要提供疫情防护和生活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