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加强特殊群体疫情防控及关爱保护工作

  妥善安置疫情期间无人监护儿童

  (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刘芳宇)近日,河北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切实加强对机构外供养、托养的孤儿、特困人员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空巢(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及关爱保护工作。

  全力做好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对于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及时发放基本生活费。疫情防控期间新申请的,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可通过远程方式或视频图片等非直接接触方式提供相关证明,其他手续可待疫情结束后补办。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要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排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家庭的疫情防护、生活保障和监护状况,发现困难要及时协调解决。对因监护人被隔离处于无人监护的散居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并妥善安置,避免儿童因无人照顾发生事故。未成年人救助机构要落实关爱保护措施,通过保护专线做好受理、救助、帮扶和资源链接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空巢独居老年人照护工作。在疫情期间不能中断对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定期寻访,保障他们就餐、医疗、清洁等服务,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对于确需照护服务的空巢独居老人,养老服务机构要在充分了解老年人接触史、身体状况及疫情防控等情况的条件下,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给予老年人兜底照护服务。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重点关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督促做好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及时处置疑似病例,照料服务人需要集中或居家隔离的,另行指定专人为供养对象提供照料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