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2月17日电 医院等防疫一线单位及隔离区域要24小时安全稳定供气、疫情期间居民欠费不停气;居民补缴燃气费免滞纳金……日前,河北省燃气协会向全省燃气企业发出倡议,倡议各燃气企业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保障到位”,切实保护从业人员和用户的身体健康,全面保障运营安全。

  保燃气供应和安全生产

  医院等防疫一线单位及隔离区域做到24小时安全稳定供气

  防疫期间,要加大供气场站巡查力度,对供气设备、设施增加巡查、检修频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平稳供气,同时供气场站严格实施全封闭管理,禁止一切非生产管理人员和车辆进入厂区,落实好重要场站和重点部位的人防、技防措施。

  管道燃气企业在户外巡线频次要求不降低的同时,要采取无人机、远程红外线检漏、燃气检漏车等巡查方式,减少人员上路。加强燃气用气情况监测,积极协调气源,平衡燃气供需,确保民用及福利用户用气需求,特别是对医院等防疫一线单位及隔离区域要做到24小时安全稳定供气。

  燃气企业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提高应急响应和快速处置能力,确保疫情期间燃气安全稳定运行。

  保员工和用户安全健康

  疫情期间居民欠费不停气,补缴燃气费免滞纳金

  为减少人员聚集和人员接触,引导燃气用户使用公众号、微信、支付宝、银行代扣等方式,足不出户线上查询账单、缴费。疫情期间,实行居民欠费不停气,疫情解除后补缴燃气费,免缴滞纳金政策。

  同时,燃气企业要及时调整日常巡检和抄表服务模式,疫情期间暂停进入用户家中,如需抢险抢修必须入户服务的,抢修人员应提前联系用户所在的社区或物业,在进门入户前进行消毒,服务全程佩戴口罩,做到保护自己,爱护他人。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备足气源,加强液化气钢瓶流向管理,尽可能配送到户;在钢瓶销售前,对钢瓶瓶体进行喷洒消毒,对因防疫隔离造成送气不及时的要向用户做好解释工作。

  保防护物资到位

  严格执行防疫防护制度

  每日对企业内部场所、燃气场站和营业厅等进行全面消毒,对服务窗口、柜台、自助缴费终端、门把手、桌椅等公共接触设施、设备和用具加密消毒频次,保证内部办公场所每日两次通风。

  同时,燃气企业要为一线员工购置防护口罩、手套、枪式测温仪等防护用品,每日对上岗员工进行日常体温监测,教育员工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营业厅到访的用户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体温不正常者不得入内。对于公务和生产用车辆,每日要对车辆内部消毒,进入小区时轮胎要及时消毒,乘坐人员及驾驶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保燃气使用安全

  多渠道广泛宣传安全用气知识

  疫情期间,人员居家较多,居民用气量较大,燃气企业可利用微信公众号、员工朋友圈、小视频等方式宣传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公布各营业厅位置、营业时间和自助缴费机网点,便于群众不能网上办理业务时就近办理。通告暂时不能复工的工商业用户,可申请关闭燃气阀门或切断调压装置,以确保燃气使用安全。(杨文娟、赵磊、周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