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络有传言“抗病毒的食物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大蒜,乳铁蛋白,花菇等传言的“抗病毒”食物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都没有明确的抗病毒作用,也不能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期间,提醒大家注意饮食搭配,锻炼身体,勤洗手,戴口罩,进行科学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络是大家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但总会有那么一小撮谣言混杂在其中,有的一看就是假的,有的则是真假难辨。下面是我们整理的一批新的谣言。

  喝盐水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近日,网上流传这样一则消息:喝盐水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不用说喝盐水,单纯家庭做菜,好多人就已经超标。摄入过多的盐,是高血压甚至是胃癌等疾病的风险因素!

  用于食品防腐的盐水盐含量一般都在15%以上;高浓度盐水在环境中对细菌生长有抑制作用,但是对冠状病毒等病毒无杀灭作用。喝那么高浓度的盐水百害无一利!

  湖北产地的水果不能吃?

  谣言: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人谈鄂色变,网上有传言称湖北产地的水果例如脐橙等不能吃,众多网友表示有心助农但担心传染不敢购买。

  辟谣:真相来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柑橘院士”邓秀新表示,通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湖北出来的水果是安全的。果蔬是不可能与人传染的,不要对湖北水果歧视。

  丙种球蛋白能预防新冠肺炎?

  谣言:近日,社交网络上有传言称,丙种球蛋白可预防新冠肺炎。

  辟谣:丙种球蛋白是由健康人血浆,经低温乙醇法分离提取并经病毒灭活处理的免疫球蛋白制品,含有广谱抗病毒、细菌或其他病原体的IgG抗体。

  注射丙种球蛋白是把免疫球蛋白内含有的大量抗体输给受者,使之从低或无免疫状态很快达到暂时免疫保护状态,免疫球蛋白制品对预防细菌、病毒性感染有一定的作用,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丙种球蛋白可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有些人盲目地、错误地认为丙种球蛋白是营养药,于是不管病情轻重、有病无病地滥用,结果会导致过敏反应及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等的副作用。

  新冠病毒会在咽喉滞留4天?

  谣言:近日,网传一则“提醒”称:“冠状病毒在到达肺部之前,还在喉咙里停留四天。此时患者会开始咳嗽并出现喉咙疼痛。如果他喝很多水,用温水,盐或醋漱口,就能消灭病毒……”

  辟谣:经求证发现,该“提醒”不靠谱;此谣言或是“保持喉咙黏膜湿润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病毒”谣言的升级版。

  呼吸科专家提醒,冠状病毒经呼吸道进入人体,主要侵害的部位是肺部。但目前为止,并没有研究证据表明,病毒会在咽喉部位停留4日,才进入肺部。

  屏呼吸10秒以上,能检测新冠肺炎?

  谣言:据CNN报道,最近有一种危险的冠状病毒“简单的自我检测”方法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但医学专家称这种方法完全不准确。

  斯坦福大学推特否认谣言贴出自本校

  该帖子宣称,只需屏住呼吸10秒钟以上,就能检测出自己是否感染冠状病毒。如果能屏住呼吸而不咳嗽的,就没有感染病毒。

  辟谣:此前,这篇帖子被错误地认为是“斯坦福医院董事会”的一名成员写的,但斯坦福大学卫生保健发言人丽莎·金告诉CNN,这篇“危险”的帖子与斯坦福大学医院无关,而且“包含不准确信息”。

  来源:健康河北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