际华三五零二公司工人操作自动缝纫模板机。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为加快河北应急产业发展,增强应急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应急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完备的应急产业体系,具备提供高端装备和服务产品的能力,应急保障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规划指出,要以深化应急装备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推动产业集聚,提升创新能力,推进产业融合,扩大交流开放,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提升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增强应急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打造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应急产业新高地。

  在发展重点方面,规划重点聚焦新型应急通信指挥装备、高精度应急预测预警装备、高可靠风险防控与安全防护产品、专用紧急医学救援装备和产品、特种交通应急保障技术装备、重大消防矿山等抢险救援技术装备、智能无人应急救援技术装备、突发事故处置专用装备、新型应急服务产品等9大重点发展领域和方向。

  国内首个可自由回转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由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

  规划同时明确了全省应急产业发展的8大重点任务。

  加快应急产业集聚发展。依托唐山、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秦皇岛、廊坊、邯郸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园区发展特色应急装备和服务基地,培育形成2个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6个省级应急产业基地、20个特色产业集群格局,初步形成区域应急产业链。

  增强应急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完善应急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努力打造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于一体的创新链。

  推进应急产业融合发展。在应急产业全产业链体系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军民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打造应急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培育应急产业优势骨干企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中小企业特色支撑、融通发展的产业格局,发布100家省级应急产业重点企业目录,推广一批应急产品和服务,力争有一批企业进入国家应急产业重点企业联系名单。

  完善应急产业技术等基础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对产业发展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加快制(修)订应急产品和应急服务标准,打造一批实用性和指导性强的应急产业地方标准,建立健全我省应急产业标准体系。推进应急产品工业设计,打造一批工业设计典型案例,提高产品的设计感、时尚感、可靠性、安全性,提升应急产品的附加值和使用效率。实施应急产品“三品”行动,增加适销品种、提升产品品质、打造知名品牌,增强产品供给能力,每年推出100项标志性应急新产品。

  加强应急产业市场培育。加强全民公共安全和风险意识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公众消费需求,切实提高政府采购力度,不断完善应急基础设施,多方联动促进应急消费升级,推动形成政府采购、工程配置、家庭使用为主的应急产品和服务消费格局。开展应急产品“七进”行动,推动应急科普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公共场所,提升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支持应急产品和服务的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展示体验中心建设。

  加大应急产业开放合作。对标国际领先、国内高端、京津先进的应急产业技术、服务理念与标准,借助国内外交流合作商洽展示平台,搭建国内知名的应急展洽平台,扩大我省应急产业的特色产品与服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加强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探索政府与市场有效合作与协调机制,建立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与实物储备、社会储备为一体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立省政府、市政府、救援机构、社会慈善机构、企事业单位、家庭及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全方位、多层次物资储备和管理体系。建立生产能力动态化储备体系,实现特殊应急产品关键时刻“产得出”;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收储机制,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