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素莹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31日电 (袁志广、刘素莹)3月31日,本网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提高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河北将通过示范基地带动、龙头企业引领、重点集群支撑,建成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把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打造成新的万亿级支柱产业。

  “到2025年,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项目力争达到900万平方米以上,全省全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25%以上,力争达到1万亿元左右。”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科华表示,为了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河北设立了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

  据了解,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采用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好的围护结构,运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更舒适室内环境的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节能效果达到90%以上。

  来自河北省工信厅的信息显示,目前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199个,分布于23个省市,总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河北省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起步较早。目前,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累计竣工建筑面积和在建面积合计超过300万平方米,居全国首位;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关联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约1950亿元,其中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0家左右;石家庄、廊坊、唐山、沧州、保定等地区相关产业基础较好,形成系统集成技术、节能门窗、保温材料、新型墙体、防水材料、玻璃深加工等产品为主导的产业集群25个,产值约1350亿元。

  据介绍,下一步,河北将以重点特色产业集群为主,重点发展石家庄技术服务、高碑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集成系统技术、承德双滦区建筑构件材料、大城保温材料、任丘新型建材、沙河玻璃深加工等产业集群。同时,还将通过培育领军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培育知名品牌,推广节能建筑下乡等手段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根据相关规划,河北将培育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龙头企业15家以上,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15家和30家以上;到2025年,河北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率超过50%;此外,河北还将在雄安新区、保定、石家庄、唐山等地建设一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社区带动当地产业集群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