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8日下午胜利闭幕。在闭幕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盛世修典”,记录时代发展的印记,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树立了法治中国新标杆,也开辟法治中国的新天地。

  媒体评论:

  @经济日报: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持和落实,为民法典赋予了鲜活生命。这次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的民法典,一大亮点便是人格权独立成编。民法典继承民法通则中有关人身权的规定,回应了人格权保护的现实需求,将人格权独立成编,把对人格权的保护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光明网:66年来从“法”到“典”,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与时俱进,法亦同趋,才是真正为民、保民、利民。以法典化方式确认、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取得的法治成果,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成果和制度自信。民法典7编84章1260条10万余字,人民至上、与时俱进贯穿始终。

  @中国江西网:这部法律,被人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现了“人民性”,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编撰理念。这里面,涵盖了公民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婚姻家庭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追求的是“以人为本”的价值认同,众多的条款都凸显了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最大化保障。

  网友评论:

  @网友甲:法律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

  @网友乙:知法,懂法,守法,尊法,维法!

  @网友丙:民法典其实没有那么轰轰烈烈,它更像春日夜雨,润物细无声。

  关于“民法典”,你怎么看?请在文章的下方留言告诉我们。

  来源:e观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