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爽 姜慧婕 邓亚娟)早就听说河北省永清县有一个村子,通过新民居建设节约集约出大量的土地,然后通过村庄旧址复垦,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6月4日,记者随永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来到刘街乡土楼胜利村,一探究竟。

  旧宅地复垦 穷土楼华丽转身

  一走进土楼胜利村鲜花产业园,火鹤、凤梨花、仙客来、海棠、蝴蝶兰……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吸引着众多游客和经销商前来参观采购。

  在河北香菊连栋温室大棚里,种植的西瓜进入收获期,再过十来天,就准备倒茬定植河北香菊花了。

位于廊坊远村现代农业园区的河北香菊大棚。 记者 吴新光 摄位于廊坊远村现代农业园区的河北香菊大棚。 记者 吴新光 摄

  谁能想到,鲜花产业园和河北香菊大棚所占的土地,原来并不是耕地,而是村庄旧址的宅基地。“鲜花产业园220亩,加上河北香菊大棚230亩,共占地450亩。”土楼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磊告诉记者,旧宅复垦出的土地,为村里发展富民产业提供了有效的土地资源保障。

  永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利用科科长李贵金表示,村庄旧址复垦意义重大,通过复垦的方式新增了耕地370亩,可用作农业耕作。“将原来村庄450亩破旧的房屋进行拆旧复垦,共整理出耕地370亩,其他农用地80亩,然后在旧村址北侧重新选址80亩土地建设新民居工程328户,家家户户都是2层别墅。”

  “复垦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又是难点。我们督促施工方严格按照复垦方案来进行施工。此外,为土地平整、田间工程配套、土壤改良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复垦。”李贵金介绍说。

土楼胜利村绿树掩映的二层乡间别墅。 记者 吴新光 摄土楼胜利村绿树掩映的二层乡间别墅。 记者 吴新光 摄

  眼前的土楼胜利村,成排的温室大棚,宽阔的柏油路,绿树掩映的乡间别墅,一望无际的苜蓿园,一派田园小镇的风貌。可在几年前,土楼胜利村村容村貌破烂不堪,是永清县最穷的“穷土楼”。

  作为新民居建设、村庄旧址复垦的亲历者,土楼胜利村党支部委员刘秀岭感慨万千,“以前村民居住比较分散,宅基地占据了大量土地,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们靠种地为生,一年忙到头,挣不了几个钱。”

  新民居建设、村庄旧址复垦成效很大——不仅让村民家家户户住上了小别墅,而且村里“凭空”多出了370亩耕地。这对于土里刨食的农民来说,是一笔莫大的财富。

  菊香迎客来 村民踏上致富路

  虽然住上了小别墅,但是如何提高村民收入,让群众增收致富?村“两委”商量后认为,整齐划一的土地,适合集中流转、统一耕种,必须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

  于是,村里公开招标,廊坊远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最高的流转价格,竞得旧宅复垦后450亩土地的经营权。

  在旧宅复垦地上,远村农业公司启动了“河北香菊”种植和加工项目。每年采菊季节,大棚里洁白的香菊,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采摘下的香菊经烘干、封装做成菊花茶,销售到全国各地。

土楼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磊(右)介绍河北香菊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 吴新光 摄土楼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磊(右)介绍河北香菊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 吴新光 摄

  “6月中旬,就开始定植河北香菊花,既可赏花、又可药食两用,这可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马占元研究员历经10余年研育的国家专利新品种呢!”孙磊说,“我们买断了‘河北香菊’新品种的种植和加工专利,建起230亩高标准智能化日光温室大棚,投资3000万元建设加工车间。如今,该项目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解决剩余劳动力200余人,一个月都能挣3000多块钱,有点技术的员工能挣4000多块钱。”

  “我现在每年能有两份收入,一是流转土地后的租金,二是在村里企业务工的薪金。”从农民到产业工人,村民褚俊芝一脸幸福,以前外出打工照顾不了家里,现在不出村就可以把钱挣到手。

  近年来,永清县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通过产业引导、搭建平台、政策扶持等举措,成为北京鲜花产业疏解承接地。土楼胜利村已建成高标准鲜花温室大棚74个,成为远近闻名的鲜花产地,鲜花种植户很多都是从北京迁过来的。

来自北京大兴的花农万苹落户土楼胜利村,承包了3个高标准鲜花温室大棚。 记者 吴新光 摄来自北京大兴的花农万苹落户土楼胜利村,承包了3个高标准鲜花温室大棚。 记者 吴新光 摄

  安徽人万苹嫁到北京大兴,从事花卉种植多年,此次承包了3个大棚。“这里的租金比北京便宜很多,我们的鲜花主要批发给内蒙古、东北、北京的客户,用作城市园林景观。”万苹说。

  “承租花棚的前提是必须吸纳村里一名劳动力。”孙磊解释说。万苹接过话茬:一个花棚面积是1000平方米,盆花就有1.8万盆,再加上小苗2万盆,棚里的活肯定忙不过来,雇了村里一个长期工和两三个零工,浇水、施肥、掐枝、套花等,每天工资是80块钱。

  “如果没有村庄旧址复垦,就没有廊坊远村现代农业园区;如果没有廊坊远村现代农业园区,就没有土楼胜利村的今天。”孙磊感慨道。

  经过几年的发展,廊坊远村现代农业园区已经成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入驻了永清县胜利养殖有限公司、廊坊远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苋草业(深圳)公司、廊坊月亮海草原旅游服务公司等企业,形成了生猪养殖加工、花卉蔬菜种植、香菊和菊王茶加工、紫花苜蓿种植及饲料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主导产业,解决了土楼胜利村及周边村村民的就业问题。

  2019年,土楼胜利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大家伙奔小康的劲头越来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