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专家建议:尽量不要接触生鱼生肉 水果去皮食用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水果去皮食用

  京冀连续5天以上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月16日后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离京者,各地不应设限

  时隔一个月,国务院再次就疫情举行发布会。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低风险地区夏季防护举行发布会,并对社会热点问题集中作出回应。从1月27日首场发布会至5月19日两会前夕发布会暂停每日举行,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召开百余场发布会,回答千余个公众关心的问题。

  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通报,6月18日,两省市连续5天以上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记者注意到,这两个省市为北京、河北。现有重症病例数连续5天增加,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仍然增长较快,病例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仍面临较大挑战。

  回应1

  离京人员到达目的地后还要做核酸检测吗?

  6月16日后持离京前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可自由流动

  最近有公众反映,从北京到外地出差,离京前已经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到达目的地后仍被要求医学观察隔离14天,并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对此,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国家卫健委要求加强对离京人员的健康管理,具体包括:对于5月30日到6月16日期间来自北京市中高风险街乡、新发地市场的相关人员,各地要加强追踪管理,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于核酸检测阳性的人员要进行隔离;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如果核酸检测阴性,要实施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于其他核酸检测阴性人员,单位和社区要加强健康管理,督促他们做好14天的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应及时就医。

  针对6月16日以后,持有离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出示包括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的离京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在体温测量正常并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自由有序流动。各地不应再针对这样的人员出台或者设置限制性措施。

  因特殊情况在离开北京之前未来得及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到达目的地以后应进行核酸检测。如核酸检测阴性,进行正常体温测量,做好个人防护,也可以自由流动。

  回应2

  市场上的蔬菜生鲜是否安全?

  未发现通过食用食物感染的证据,尽量不要接触生鱼生肉,水果要去皮食用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回应称,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用食物(包括海鲜产品)感染的证据。

  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传播感染的主要途径还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内,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的气溶胶,也可能发生气溶胶的传播风险,没有证据证明其他途径的传播。

  “为了降低可能的风险,我们建议在购买食物时尽量不要接触生鱼生肉。”冯录召建议,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应该注意食品卫生。食物处理前后要彻底洗手、生熟案板分开,食物和饮用水要彻底加热、煮熟、煮透,水果要去皮食用,使用洁净餐具,常用的厨具、餐具可以采用蒸15分钟的方式消毒。这些日常的办法都可以降低或者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

  回应3

  病毒会通过进口生鲜食品传入国内吗?

  海关抽检进口生鲜冷链产品结果均为阴性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表示,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根据以往冠状病毒引发的疫病调查经验,没有通过食品消费向人类传播的案例发生。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均认为食品贸易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极低,不建议各国对包括食品在内的国际贸易采取限制措施。

  宋悦谦说,中国作为上述国际组织的成员国,秉持科学态度,采纳了相关工作建议。但是慎重起见,今年2月以来,海关总署已部署部分海关在不影响正常进口贸易的情况下,对部分进境货物、物品及相关环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验,结果均为阴性。

  他表示,针对近期北京市发生的聚集性感染,海关部门注意到社会高度关注进口生鲜食品的安全,部署全国海关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生鲜冷链产品,比如水产品、肉类、冷冻蔬菜、水生动物、短时或低温运输工业品等进口商品开展新冠病毒风险监测。

  最新数据显示,6月18日,全国海关共检测样品15638个,其中货物样品3508个,内外包装样品10608个,环境样品1522个,结果均为阴性。

  另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6月11日至17日,全国海关对进口肉类、水产品、蔬菜、水果、水生动物、短时或低温运输工业品等货物及其包装和操作环境取样,实施新冠肺炎病毒风险监测,共检测样品32174个,结果均为阴性。

  回应4

  武汉、北京聚集性疫情为什么都从市场开始?

  人员结构复杂、客流量大,对追踪溯源造成困难

  此前武汉疫情在华南海鲜市场最先发现,此次北京聚集性疫情也是从市场开始,为什么都发生在市场?冯录召回应说,大部分生鲜市场具有人员结构复杂、物流覆盖广泛、客流量大、环境潮湿等共同特点,一旦环境受到污染或者有疫情发生,可能对污染产品的追踪、溯源以及暴露人员的管理都会造成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他举例说,北京新发地市场是亚洲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承担了北京市8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并辐射河北等周边省份。自6月11日发现首例病例以来,北京市响应迅速,已经启动了二级响应,通过强化社区管理、加强对进京离京人员的管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地区人员,以应检尽检的方式开展核酸检测,尽可能发现感染的人群,并且强调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力争早期控制疫情。

  冯录召提醒,此次疫情发生后,公众更应该强化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注意咳嗽礼仪、出门时携带消毒纸巾、随时做好手卫生,同时要注意饮食、饮用水卫生,在处理食材前后要彻底洗手,近期不吃生食、不饮生水。

  回应5

  低风险地区影剧院何时能够恢复开放?

  可有条件开放,变成中高风险地区后要暂停营业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表示,5月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工作意见》,其中已经提到在低风险地区要有条件开放影剧院、游戏厅等密闭场所,但前提是做好防控。同时,一旦变成中高风险地区,相应的场所就要暂停开放、暂停营业。

  低风险地区开放影剧院,如何做好防护?施小明介绍,应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物资的准备,做好应急预案;工作人员要做好健康监测,工作过程中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进入场所的工作人员或者顾客都需要测量体温,如果体温异常不可以进入。

  同时,上述场所应当尽可能通风换气,科学合理使用空调。对一些接触频次比较高的公共设施设备,包括座椅、3D眼镜、扶手等进行清洁消毒。

  此外,应尽可能采用预约制,控制人员的数量。要缩短场所互动的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 相关新闻

  国家医保局:各地应按程序将核酸检测等项目纳入医保

  国家医保局网站19日发布关于配合做好进一步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应按程序将核酸检测等项目纳入医保。

  通知要求,畅通试剂采购渠道。普遍开展公开挂网采购。各地医药集中采购机构要做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挂网工作,完善省级集中采购平台之间信息共享、价格联动机制。公立医疗机构应从所在省份的省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平台阳光采购新冠病毒检测试剂。

  同时,鼓励省级和统筹地区医保部门积极探索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选择产品质量较高、生产能力较强、供应稳定、诚信较好的企业,通过竞争促进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原则上应多家中选,保证供应稳定性。对于有大规模人群检测需求的地区,应优先开展集中采购。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开展集中带量采购。

  在完善检测项目价格政策方面,通知明确,检测项目不“按病立项”。原则上不区分病原体或操作步骤新设核酸、抗体检测价格项目;甲类传染病或依法按甲类管理传染病的相关检查,如风险难度大、防护要求高,可在通行价格项目基础上制定统一的加收政策。公立医疗机构针对新冠病毒开展核酸、抗体检测,可直接执行已有收费政策,无须申请新增价格项目。

  对于医保支付,通知要求,在综合考虑防控工作需要、本地区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按程序将针对新冠病毒开展的核酸、抗体检测项目和相关耗材纳入省级医保诊疗项目目录,并同步确定支付条件。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