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消防千里驰援(资料图) 田明宽 摄河北消防千里驰援(资料图) 田明宽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17日电 (李茜 田明宽)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17日表示,为抗击台风“海神”,该总队派出增援队千里驰援黑龙江,近日该增援队转战吉林。截至17日10时,河北消防增援队伍已在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装运沙袋2800余袋,排涝7.2万立方米,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完成了决口封堵任务。

  自9月7日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跨区域增援黑龙江抗击台风“海神”的命令后,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出22辆执勤车、105名指战员,快速集结、闻令而动,前往一千多公里外的黑龙江。

河北消防在黑龙江抢险救灾(资料图) 豆少卿 摄河北消防在黑龙江抢险救灾(资料图) 豆少卿 摄

  9月13日17时许,由于经历超高水位长期浸泡,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五家子村附近饮马河段堤坝发生溃坝,造成周边3个村庄、1.5万亩良田受灾,积水约1500万立方米。

  在500公里以外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队已连续执行了5个日夜的排涝抢险任务,并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指挥部统一部署,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队紧急转战赶赴德惠市参加抗洪抢险排涝任务。

才进父母含泪探望(资料图) 豆少卿 摄才进父母含泪探望(资料图) 豆少卿 摄

  为确保快速投入新的战斗,到达德惠市后,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队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特种车驾驶员提前到现场领受作战任务,熟悉作业场地,安排力量部署。邢台、沧州两个增援分队组成40人机动队,赶赴五家子村执行装运沙袋任务并配合当地政府全力组织封堵决口,将一套远程供水系统和12台手抬机动泵布置在五家子村泵房作业点进行排涝作业。

  此次跨区域救援期间,增援队伍中的“95后”消防员才进跟随增援队伍先后来到黑龙江和老家吉林。因不忍心父母舟车劳顿,又害怕父母见到自己执行任务而担心,所以才进一直不愿让父母来到前方看望。

河北消防日夜救援(资料图) 豆少卿 摄河北消防日夜救援(资料图) 豆少卿 摄

  16日,当才进正在吉林驻扎地对消防车辆器材进行检修,家在50余公里外的父母赶往驻地看望儿子。见面后,母亲的一句“注意安全”寄托了所有的牵挂。才进的父亲感慨地说:“你们责任大,任务重,希望你们平平安安照顾好自己,圆满完成这次任务。”

  在跟父母短暂相聚后,才进又赶紧前去执行抢险任务。

  截至17日10时,河北消防增援队伍已装运沙袋2800余袋,排涝7.2万立方米,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完成了决口封堵任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