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义务教育有保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换句话说,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上实现了。目前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首先把辍学的学生劝返回来,现在基本上实现了应该返的都回来了。

  他提到了两组数据:第一组数据关于辍学学生的减少情况。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到9月份的时候已经降到千位数,就是2419人。大家觉得还没有到个位数,一定是到个位数的,因为我们专门有60万辍学学生的台账,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条记录,实行销号制度,劝回来就销号。其中在整个60万当中,建档立卡的学生原来有20万,现在基本上都劝返回到学校,已经正常上学了。

  第二组数据,从全国普及的情况,从入学率情况来看,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2019年,我们国家小学的净入学率达到99.94%,还没有做到100%,还有很多学生因为身体原因或者方方面面的原因,确实回不来。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102.6%,因为是毛入学率,做得好的话会超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