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4月9日电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决策部署和河北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决定自3月30日起至11月30日,在全省开展“保公平、促竞争”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悉,专项执法行动聚焦防疫物资、商业促销、医药购销与医疗服务、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经济、保健市场、农资、教育、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市场混淆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据介绍,本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保健”市场虚假宣传整治,加大上市公司虚构交易及房地产领域虚构房源、对住房信息虚假宣传等行为打击力度;强化线上监管,严格查处虚构下载量、“刷单炒信”、网络直播中夸大宣传等网络虚假宣传行为。同时,重点查处未经其他经营者同意,在其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中插入链接、强制目标跳转,误导、欺骗、强迫用户修改、关闭、卸载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以及恶意实施不兼容“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网络竞争秩序。

  围绕“五一”“十一”“双十一”等消费旺季,专项行动将重点查处有奖销售信息不明确、谎称有奖以及不正当开展“进店送”“扫码送”等违法有奖销售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本次专项行动还会加强对医药购销、医疗服务、旅游、教育、大宗采购等行业领域监管,重点查处通过暗中给付金钱、设备回扣、免费旅游考察、捐赠赞助、学术支持等方式进行商业贿赂的行为,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付兆飒、张冀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