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起,2021年端午小长假大幕将正式开启。作为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这个假期预计将有1亿人次出游。哪些目的地最热门?小长假期间天气怎么样?哪些地方适合出游?一起先睹为快!

  今年端午假期中短途游火热 北京长沙等地出游指数较高

  根据各大旅游网站的消息,预计今年端午小长假,居民出游热情不减,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其中,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重庆、长沙、青岛、西安等地为出游热门城市。

  从天气来看,上海、杭州、南京、重庆、成都等地在端午假期多阴雨天气,出行需备好雨具;西安在假期前两天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14日则转为小雨天气,打算前往西安的小伙伴,短袖、外套、雨具、防晒用品一样都不能少;青岛假期后两天有小雨,且气温相对较低,小伙伴有意去海边的尽量安排在12日,并且带件防风外套;北京、长沙整个假期都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均超过30℃,出游要注意防晒补水。

  此外,今年端午小长假,不少人选择了中短途出游,而且亲子游特征明显。华北地区的故宫、颐和园、古北水镇,华东地区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南京欢乐谷,华南地区的蜈支洲岛、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等都是热门的周边景区,大家如果有意前往,要注意提前预约。

  端午天气如何?河南、湖北、安徽、陕西、甘肃及宁夏等地部分地区雨强较大

  端午节期间(6月12日至14日),全国天气如何?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大部地区有降雨,分布较为分散,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其中四川盆地北部、河南、湖北北部、安徽、江苏、陕西南部、甘肃东部及内蒙古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雨量较大。此外,南海热带扰动11日下午已经发展成为热带低压,预计端午假期将给华南沿海带来较强风雨,海南岛、广东南部、广西南部、云南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南海大部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以及海南岛、广东西部沿海、广西沿海将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北部湾部分海域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大雾和高温方面,预计端午假日期间,北方海域有大雾,华北南部和黄淮等地将有35~38℃的高温天气。这个假期,天气情况稍显复杂,公众要做好出行安排。

  他提醒前往江南、华南、东北、华北一带出游的旅客,该地区会伴有短时的阵雨或者雷阵雨,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哪些地方会出现一些极端天气?如何应对?

  在我国,春夏两季常发生强对流天气,即发生突然、天气变化剧烈、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飑线、龙卷风、短时强降水等强烈对流的灾害性天气。相对于春季而言,夏季是强对流天气最多发时段,经常出现的则是短时强降水以及雷暴大风等,排水设施较差的城市可能出现内涝,而在地质结构薄弱的地区,易出现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短时强降雨也会使江河湖水位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引发洪水,威胁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那么端午期间,会出现极端天气像强对流这样的天气吗?如何应对?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整个端午假期不会出现明显的极端天气,特别是有一定范围的、有一定强度的极端天气,也不排除局地性的一些强对流天气,但不会出现大范围的影响。

  端午期间降水分布较广,个别地方可能会出现短时强降雨伴有一些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因此他提醒大家注意短时强降水带来山体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避免对公众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像华北、黄淮的一些地方会出现高温天气,紫外线强烈,也会对户外活动造成不利影响,请注意降温避暑,出游前注意查询各景区的预约政策和实时天气预报,带好装备,错峰出行。此外,小伙伴出游时要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好口罩,外出回家勤洗手。(编辑:关心 刘厦 综合中国天气网、中新网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