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尤其是我国部分周边国家确诊病例激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导致我国疫情防控压力巨大。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茂名市等多地相继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发现,均为传播速度较快的印度变异毒株。随着夏季来临,气温升高,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落实难度加大,邯郸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公众:

  疫情尚未结束,

  防控不能大意。

  1、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随着国际疫情形势不断变化,新冠病毒变异加快,发现变异毒株的国家不断增多,疫情形势变得更趋复杂和不确定,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大。要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需要大家切实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工作这根弦,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做好个人防护,切实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传播风险。

  2、密切关注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行程轨迹。近日,广东省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部分人员存在着跨省活动,如果在密切接触过程中个人防护不到位,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公众应密切关注近期已报告的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如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者,应主动报告社区或单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排查追踪、核酸检测。

  3、积极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流行期间,请大家务必严格遵守邯郸市及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支持配合做好从高中低风险地区来邯返邯人员的流调、排查、消毒、隔离观察等工作。同时坚定信心,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

  4、非必要不出境,非必须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趋势,发现变异株的国家不断增多,尤其是这次广东出现的疫情,病毒传播力很强、传播速度也很快。而随着本土确诊病例的出现,国内多地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截止6月7日9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11个,均在广东省。公众应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应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如果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邯后,及时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单位报告,配合所在地社区、村委会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并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参加聚集性活动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公众仍应坚持科学佩戴口罩;鉴于气温升高后,长时间佩戴口罩,部分人员会感觉不适,建议选择适宜的口罩,佩戴1-2小时后,可选择到室外等合适的空间独自1人摘下口罩适当透透气;在室外空旷的地方,与他人保持足够距离时可不戴口罩,但在人员较密集、通风不佳的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仍需坚持佩戴口罩。同时注意与人保持安全距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不扎堆,在家在外都应尽量实行分餐制、用公筷。平时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前往商场、餐厅、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地铁、民航、医院等公共场所,要积极配合落实测温验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6、始终坚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尤其是来自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坚持做好自身防护和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应做好自身防护,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过程中,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和接触史,便于诊断治疗。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7、尽快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越早、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越早,病毒的变异就越少,我国迫切需要通过广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尽早建立起群体免疫,阻止和防范疫情的出现和传播。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按照社区或者单位安排积极主动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无特殊情况,按照接种程序和剂次及时预约完成全程接种工作。

  来源:邯郸疾控 邯郸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