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永定河将完成全线通水 恢复为“流动的河”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顾航瑜 摄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顾航瑜 摄

  中新网廊坊9月14日电(顾航瑜 宋敏涛)9月14日,永定河补水水头进入河北省廊坊市境内。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进展。

  根据《水利部海河委员会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2021年度全线通水实施方案》安排,9月1日至10月31日,将通过官厅水库、南水北调中线以及北运河等多水源补充,贯通永定河三家店至屈家店146公里河段,实现永定河全线通水。

  记者从廊坊市水利局了解到,永定河干流在固安县北村入廊坊,将自安次区团结村东进入天津市武清区,廊坊市境内河段67公里。截至8月16日,主河槽疏挖、堵点疏通已完成,漫水桥主体工程已修建完成,永定河廊坊段具备全线通水条件。截至9月14日,官厅水库、小红门再生水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永定河平原段生态补水3107.1万立方米。

  永定河流经内蒙古、山西、北京、天津、河北五省(区、市),是全国重点防洪河道之一,流域面积47016平方公里。1970年以后,由于气候及上游截流,官厅以下经常处于干涸状态。此次全线通水的目标是把永定河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据悉,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对“六河五湖”进行全面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永定河作为“六河五湖”的重要河流之一,其全线通水旨在打造京津冀防洪安全屏障,传承京津冀晋深厚历史文化,带动京津冀区域环境整体提升,充分发挥河流生态纽带作用和辐射作用,为打造和谐宜居的现代化新型首都经济圈提供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