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2月9日电(记者齐雷杰、赵鸿宇)“村民们,蔬菜送到村里了,谁需要就戴上口罩出来买,注意不要扎堆儿!”在河北省大城县平舒镇小祥连村,一家超市的蔬菜配送车将黄瓜、芹菜、豆角等家常蔬菜和水果送到村民家门口。村委会干部通过微信群和大喇叭通知村民,并组织大家保持距离、有序购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河北省多地城乡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如何减少人员外出、聚集,又能保障群众“菜篮子”供应?大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冷志鹏说,当地组织多家超市开展“送菜下乡”,将平价新鲜蔬菜送到村民家门口。

  “蔬菜都提前打包好了,村民直接选购,微信扫码付款。”诚信购物大厦超市经理吴香芹说,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人员现场协调监督,确保群众分批有序购买,快速离开现场,减少停留时间。

  隆尧县、涉县等地则推出“代购采买”服务,代购员们帮助居家隔离的群众,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孤寡老人等群体购买生活必需品。“有了代购员,村民们能大幅减少外出次数,又能保障日常生活所需不断档。”隆尧县固城村党支部书记郝计方说。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城市社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是防控重点区域。然而,一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无物业管理、社区力量薄弱,稍有疏忽就可能成为疫情防控的“死角盲区”。在廊坊市安次区和广阳区,这样的小区就有400多个。

  “我们要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坚决消除防控死角和盲区。”廊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哪里任务险重,共产党员就战斗在哪里。廊坊从市直单位抽调了300名党员干部紧急驰援,全面增强无物业小区防控力量。

  廊坊市居安里平房小区和农行宿舍是两个无物业小区,共有100多户居民。连日来,廊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员和广阳区五福街社区干部联合组成党员先锋岗,为社区群众测量体温、管控进出。在安次区永华道顺安街市场南口,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石良,对进出市场的群众开展体温检测。困了饿了,他和同事就到附近综合执法车上喝口热水,吃点泡面火腿肠。

  鏖战疫情关键期,电子庭审“不打烊”。近日,在三河市法院,一起双方当事人都“不在场”的合同买卖纠纷案件开审。审判法官和书记员在审判台利用“河北法院跨域庭审系统”的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了案件。

  “线上开庭模式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方便了案件当事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将利用这一模式开展审判工作。”三河市法院有关负责人说。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部分车驾管业务不能网上办理的问题,河北省各地交管部门为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医院和各种运输防疫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城市运转的车辆以及驾驶人等急需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开通绿色通道。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还公布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电话,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以及医护人员、防疫药品、医疗器械、重点生活生产物资等应急运输车辆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