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众多医务工作者远离家人、夜以继日地战斗在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

  为致敬“白衣天使”,全国多地旅游景区于近日宣布,自恢复营业至年底,将为全体医务工作者免门票,部分景区的有效期长达一年时间。湖北省麻城市还表示,要为前来援助的医疗队成员制作终生免费旅游卡。

  待疫情退散,欢迎你们来免费玩!

  桂林、黄山、峨眉山……

  医护人员去,免费!

  2月15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发布消息,为致敬医者仁心,全区国有A级旅游景区和部分非国有旅游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实行免费开放政策,并提供系列贴心服务。

  全国医务工作者及其同行的父母、配偶、子女可凭有效证件至景区售票处办理免门票手续,时间为景区重新开放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旅游旺季还将为医务工作者开设贴心窗口和绿色通道。

  资料图:桂林山水。王以照 摄

  14日,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岛崂山风景区也敞开了“免费大门”,宣布自疫情结束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将面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及现役军人实行免费游览政策。

  同一天,安徽省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多家单位发起倡议,黄山市全部A级景区(49家54处)自恢复运营之日起一年内,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门票免费优惠政策。

  资料图:安徽黄山云海景观。 段雪峰 摄

  除了黄山、崂山,峨眉山和乐山大佛也宣布免费开放。四川省乐山市15家收费A级旅游景区将在恢复开放后,向全国医务人员免费开放1年。

  此外,四川省内的多个景区也宣布一年之内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门票政策,包括成都平乐古镇、成都天府花溪谷、阿坝州理县鹧鸪山自然公园和红原俄么塘花海、月亮湾、日干乔4个4A景区,以及若尔盖河它温泉谷景区等。

  2月13日,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多家文旅单位发出倡议,自景区、博物馆恢复运营之日起一年内,对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参观游览政策、提供系列免费贴心服务。

  资料图:秦淮河上的灯饰。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倡议中提到的优待内容还包括,在南京期间,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旅游观光巴士;旅游旺季为医务工作则会开设优待窗口和绿色通道。

  消息一出,很多网友表示支持和欣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着实感动!希望疫情过后,有时间出去走走!”“为家乡骄傲!欢迎大家来玩呀!”

  暖心接力:

  全国多地景区为医护人员免门票

  “为医务工作者免门票”的行动不是孤例,而是正在变成一场全国性的“接力”。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已有多座城市和景区公布了优惠的信息:

  早在2月9日晚,浙江省台州市就宣布全市所有A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免费开放至2020年底,免费项目指免付景区首道门票。

  资料图:浙江临海古城江南长城与梅园梅花交相辉映。王华斌 摄

  不仅是台州,江苏省无锡市的多家文旅景区也宣布将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及配偶和子女免费开放。

  据江西省文化旅游厅消息,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域内全部23家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承诺,自各景区景点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底,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持相关证件即可进入县内任何景区景点免票游览。

  13日,江苏省盐城市所有旅游景区响应倡议,推出免门票游览政策。盐城、常州、连云港……江苏省已有多个旅游景区宣布对医护人员免费,其中环球动漫嬉戏谷针对江苏驰援湖北医疗队中的常州医护人员实行终身免费开放的特惠政策。

  在海南,三亚、保亭的多家景区也出台了优待政策,天涯海角游览区、南山文化旅游区等知名景区亦在研究相关惠医措施,将陆续发布。

  资料图:海南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骆云飞 摄

  14日,河北省已有40家景区在2020年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免费开放,包括张家口市36家A级旅游景区及白石山景区、祖山风景区等,祖山风景区还对全国警察免费开放。

  还有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安徽、青海……随着各地景区的纷纷响应,这份“免门票”的景区名单还在不断增多。

  感谢支援:

  湖北这些景区推出免票政策

  2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宣布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对患者的救治工作。

  为感谢医护人员及对口支援省份的帮助,湖北部分地市的景区也纷纷推出了免票政策:

  2月12日,湖北咸宁九宫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宣布,景区2020年恢复营业起至2020年12月31日,针对全国所有医护人员实行景区大门票免票政策。

  为感谢天津医务工作者驰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45个景区也“喊话”,自恢复运营之日起,天津市医务工作者、家属可享受景区门票免费,天津市民可享受景区门票五折优惠。

  恩施梭布垭景区和恩施地心谷景区发布公告称,自恢复营业起至2020年12月31日,针对天津市民(凭身份证)和全国所有医护人员(凭资格证)实行旅游门票全免政策。

  此前网传贵州对口支援恩施州,恩施地心谷景区曾宣布对贵州省市民(凭身份证)实行旅游门票全免政策。景区负责人表示,承诺依旧有效。

  同时,宜昌也有20多个景区发布消息,从疫情结束到2020年底,向全国持证医护人员和福建人民免门票,景区名单还在更新。“待疫情过后,我在宜昌等你!”

  为表达对湖南、山东市民及全国医护人员的感谢,黄冈英山四季花海景区决定自2020年恢复营业起至年底,针对湖南、山东市民(凭身份证)、全国所有持证医生、护士实施全年门票全免。

  位于黄石的园博园和仙岛湖天空之城两家景区也对江苏市民及医务工作者实施免票政策,有效期为景区恢复运营之日起一年内。

  襄阳盛世唐城景区也表示,待营业恢复后,对宁夏、辽宁人民及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日间免费游览时间截止为2020年12月31日。“感谢全国的医护人员对我们湖北老乡的不离不弃,也感谢宁夏、辽宁地区的朋友们对襄阳的关心和物资支持。”

  2月13日,湖北省麻城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宣布:为援助医疗队成员制作麻城终生免费旅游卡,所有援麻医务工作者及其家人可以终生免费游览包括龟峰山景区、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内的10个景区,在聚豪大酒店等4个星级酒店免费入住。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麻城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白衣天使。”文章中如此写道。

  抗“疫”辛苦,

  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盼疫情早日结束,共同欣赏祖国美丽的大好河山!

  作者:任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