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石家庄2月14日电(鲁达 李晓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人对即将到来的就业季表达了担忧。

  一项公开统计显示,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全国各地高校延迟开学,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被暂时叫停,用人单位尤其是中小企业也面临经营困境纷纷缩招或延迟招聘,诸多因素直接波及春季招聘。

  为帮助准毕业生就业,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及高校纷纷转换思路,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积极帮助大学生寻找就业机会。

  早在1月26日,河南省就已发出通知,宣布2020河南大型春招延期举行,同时将举办春季网络大型公益招聘月活动。北京、湖南、河北等地也陆续下发通知,要求各高校暂停各类线下现场招聘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河北还提出“有条件的高校要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丰富就业创业教育线上课程”等特色措施。

  “多个大型春季招聘会被取消了,今年确实困难更多。”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郭金峰说,国家和学校推出各种措施保障毕业生就业,还是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工作。

  郭金峰介绍说,学生还未开学,但学校已经把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转到了网上,充分运用线上手段,主动了解在该校就业网上注册的7000多家企业的用人需求和毕业生的求职需求并进行分类,自疫情暴发至今,已为准毕业生精准推送了240多条招聘信息。学校还将响应号召,尝试举办该校历史上第一次网络视频招聘会。

  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招聘的同时,从中央到地方,目前陆续出台各种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据中国一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显示,春节后企业招聘规模有所缩小,但四成以上企业表示不受影响,同时,线上招聘将替代线下招聘。

  不少企业也展现了对准毕业生的善意。一家国内知名工贸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景志鑫介绍说,现在该企业还未复产,但招聘工作已先行复工,且不会因疫情而缩招。为方便优秀高校毕业生疫情期间应聘和顺利入职,该企业还将全程网上招聘,入职培训也将在线上进行。

  侯林辉是河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大四学生。近日,她通过学校提供信息和一些求职APP投出了几份简历,现已收到了一家企业的回复,并将线上面试。她坦言道,确实感到找工作比去年秋招时更难,但她对未来依然乐观。“现在疫情还比较严重,相信疫情过后很快一切就会恢复正常。”

  侯林辉说,她现在该做的就是适应网上招聘这种新形式。在找工作过程中,她也发现自己距离理想工作还缺少一些技能,这段时间正好可以弥补一下,以期未来就业时更有优势。

  “保就业最重要的措施是使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但这一切都离不开疫情防控这个前提。”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强分析说,政府和学校的支持措施还可以细化,通过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加强线上平台招聘力度,有序安排应届毕业生返校、答辩、毕业等一系列措施,相信能有效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