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讯 (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史建会)生产防疫应急药品的原料不足、跨省运输困难,找他;消毒剂包装材料短缺,找他;车间工人口罩告急,找他……三周时间里,他为企业协调解决了40多项难题!他,就是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派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石家庄四药的特派员——王立杰。

  王立杰(右)在石家庄四药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石家庄四药供图

  王立杰,河北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调研员。从1月29日开始,他有了一个新身份——省工信厅驻企特派员。也是从这一天起,他俨然成了石家庄四药的一名员工。

  王立杰对记者说:“长期在工信部门工作,天天与生产企业打交道,在防控形势紧要的关头更能理解企业经营的各种难处和所需。”虽然来企业之前对可能遇到的困难有心理准备,但1月29日一“到任”,他还是没料到会遇到一大堆棘手的难题。

  盐酸阿比多尔胶囊是石四药抗病毒药品中的拳头产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盐酸阿比多尔胶囊被20多个省份列入疫情防控药物储备清单。面对快速增长的应急药品需求,石四药开足马力生产仍难以足量供应。这时问题出现了,生产阿比多尔的两种原料短缺,原料供应商一个在江西九江,一个在武汉市。没有原料就面临停产窘境,这让四药人一筹莫展。

  王立杰听取了石四药总经理吴恒耀等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把每个环节都问得清清楚楚,并详详细细记录在工作日志上,随后拿起电话向省工信厅主要领导进行口头汇报,并马上安排企业起草书面请示,呈报省有关部门。省公安厅、省工信厅获悉情况后,马上派出工作专班靠前服务:与相关省份进行对接,推动上游企业复产,并协调沿途省份在车辆通行方面给予必要的协助。2月6日下午,让四药人翘盼已久的原料终于到厂。

  “这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吴恒耀说。

  2月7日,就在阿比多尔原料供应问题刚刚解决,消毒剂车间生产用的包装材料又告急。“瓶子、喷雾泵头、塑封袋、标签等辅料供应厂家春节前大都已停产放假,物料供应中断,我们的采购也拿不出什么办法。”石四药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韩淑芹焦急地找到王立杰说。

  由于正在春节和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现有的供应商无法正常开工。王立杰找来生产相关产品的企业清单,和石四药人员一道不厌其烦地与一家家企业负责人沟通争取货源。最终,沧州一家生产塑料瓶厂的负责人被他的言行深深打动,表示“有省工信厅这样的努力,我们一定克服困难尽早给客户供货。”包装材料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2月18日下午6点钟,正当王立杰准备下班时,韩淑芹又找到他:“车间工人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又快供应不上了,上次协调的那8万个撑不了两天,现在每天将近3000名员工上班,市场上一下子也提供不了这么多口罩,能不能再给协调一下?”

  “好!我马上请示厅里,先协调一部分救急。”王立杰又投入到协调联系工作中。

  “工信厅就是服务企业的,更何况是抗击疫情的紧要时刻,我做的这些都是分内的工作。这段时间看到制药人的努力,我也很感动,进一步搞好服务义不容辞!”面对石家庄四药人的夸赞,王立杰说。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工信厅有25名干部入驻26家重点企业,这些驻企特派员以保障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收储为中心,加强生产服务和产业协同,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汇集各方力量,积极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确保防疫物资生产收储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