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元氏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刘书强

  “我必须和时间赛跑”

  “刘科长,我的采样结果咋样啊?”

  “检验科吗?现在通知你们对密切接触的以下人员进行第三次样本采集!”

  ……

  日前,记者采访河北石家庄市元氏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刘书强时,电话不断。

  “我的工作是做核酸检测,这是排除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关键环节。早发现,就可以早隔离,早治疗。 这些天我们一直在和时间赛跑。”自1月20日投入战斗以来,刘书强一直在各个村庄与市县疾控中心之间奔波。

  眼圈发黑、嘴角起皮,这些都在告诉我们,46岁刘书强的工作,强度很大,他的睡眠严重不足。“每天都忙到凌晨两三点,暴瘦了十多斤。”他调侃,这是“工作和减肥两不误。”

  采访前,县里的干部告诉我们一件事:2月3日他连续工作25个小时后,晕倒在工作台上。问他那天的情况,他笑笑说:“这不算啥,大家都在一线干呢!作为一名党员,冲锋号吹响,往前冲就是责任,就是担当!”

  2月3日22时,刘书强正在电脑前整理一天的工作,电话响了。“传达市卫健委紧急通知,你们今晚必须完成7个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

  疫情不等人。7个人,分别居住在7个村子。刘书强放下电话,带队连夜逐村采样。采完第7人的样本,已经是2月4日早晨6时。

  “采集样本,用咽拭子探入口腔,下手要快,准确找到咽后壁以及两侧的扁桃体位置,同时擦拭要用力,保证样本的数据更准确!”那天,采集76岁李大爷的样本时,遇到点儿小麻烦。因为老人年龄大,咽拭子一探入口腔,老人就咳嗽。老人越有反应,操作的年轻检验队员越紧张。这时,刘书强一边耐心安抚着因不适而干呕、咳嗽的老人,一边果断实施探入,手快速,力均匀,减轻了老人的不适,采集成功,老人连连感谢。

  其实,特殊时期的采集流程对刘书强来说并不陌生。“我参与过非典的样本采集,程序要精准。采集量大,但必须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指南进行,把握好力度,保证采到位。”

  2003年非典时期,30岁的刘书强,曾战斗了50多个日日夜夜,那时孩子才8岁。17年过去了,孩子已经工作了。疫情蔓延后,他再次写下请战书前往一线。

  带着7个人的样本,拖着疲惫的身躯,他和同事迅速送往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这是他在24小时内送的第4批样本。“所有样本我们都随采随送,这样既能保证样本的准确性,也能以最快的速度将结果告知被采集人,让他们早点安心。”

  “样本成功采集并且安稳送到。”刘书强心踏实下来了,持续高度紧张、高负荷运转,却让他晕倒在单位。

  说起这件事,刘书强腼腆地一笑。“怪我自己,我有高血压,忙起来就忘了吃药。”记者得知,刘书强曾连续12天没回家,高血压的药吃完了,妻子送药过来,都没见着人。

  “一份样本的采集,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采访中,这句话刘书强说了好几遍。在他的带领下,从1月23日到现在,元氏县疾控中心检验科昼夜不息,进行了近百次样本采集工作,为疫情的监测提供了详实的数据。 (河北日报记者 张文君 吴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