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清河流域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指挥中心现场。 乔国斌摄2020年大清河流域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指挥中心现场。 乔国斌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24日电 (祝龙超、杨文娟)6月24日下午,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了2020年大清河流域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本次演练科目全、部门多、效果好,良好地展现了组织指挥和联动协调能力,为全省各地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工作提供了重要示范和有益借鉴。”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袁桐利说。

  目前,河北省已进入汛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国家气象中心与水利部门联合会商的数据显示,今年6-8月份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偏多,海河流域内漳卫河、子牙河、大清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偏多1-3成,暴雨日数也较常年偏多,极端性短时强降水可能发生,海河流域可能有较重汛情。

  大清河流域位于海河流域中部,西起太行,东临渤海,拱卫京津,环抱雄安新区。流域内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密布,人口众多,防汛任务非常艰巨。

  此次演练模拟大清河流域漕河发生超50年一遇、白洋淀发生超20年一遇洪水情景。演练设置启动应急响应、洪水调度、涞源县受山洪威胁群众避险转移、满城区低洼地区群众转移安置、满城区漕河右岸筑堤防洪、新安北堤抢筑子堤、白洋淀蓄滞洪区扒口分洪、白洋淀景区人员搜救和雄安新区起步区深基坑强排水、恢复生产生活等10个演练科目,是一次全流域、全链条、全科目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

  这次演练的成功举行,不仅检验了河北省防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效能、超标准洪水调度能力和应急物资保障能力,而且对于进一步完善全省应急指挥体系,提升抢险救援能力和水平,确保受洪水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