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畅游 看“醉美保定”再升级

  ——第三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新华网石家庄8月15日电(高丽)八月的保定碧水潺潺、草木葱葱,处处皆景。以“展脱贫成果、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三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下旬在阜平县、唐县、曲阳县举办。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阜平县骆驼湾顾家台文化旅游区、唐县潭瀑峡、曲阳县北岳古城等13个精品项目将在大会期间以全新的面貌与广大游客见面。

图为阜平县骆驼湾一号院。图为阜平县骆驼湾一号院。

  突出地方特色 呈现乡村之美

  初秋的太行山区清凉宜人,阜平县骆驼湾村微风徐徐,舒爽又惬意,一栋栋太行山民居风格的建筑,在绿树掩映间错落有致。

  保留乡村风貌,展现田园之美。阜平县在挖掘旅游扶贫产业资源上做足了功课。当地按照太行山民居“青水瓦、木挑梁、小皮檐、花格窗、石板院、黄泥墙”的特点,对顾家台、骆驼湾两村的部分租赁房屋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和商业运营,并将两村的旅游产业打造与全县各镇区高端民宿相结合,规划了包括顾家台民宿小院、骆驼湾民俗村、瓦窑民宿度假村、森林驿站、天生桥客栈、城南庄粮库客栈等在内的骆驼湾旅游度假区和高端民宿外围区,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作为本届大会的主会场,阜平县以旅发大会的举办为契机,在顾家台、骆驼湾建设一个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脱贫攻坚实践课堂、创意文化、林果产业等旅游业态为一体,服务与设施一流、参与性和体验性高的综合性特色休闲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

  阜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的“一廊”“一带”“三村”“两园”乡村旅游项目已经初见规模,很快将与游客见面。

图为唐县潭瀑峡景区内的宪法主题公园。图为唐县潭瀑峡景区内的宪法主题公园。

  升级硬件设施 提高服务质量

  走进唐县潭瀑峡景区,满眼清清碧水、滚滚巨石,百潭千瀑相连的景象十分壮观。

  “景区新建宪法主题公园、增设智能检售票系统和闸机、新增停车场、铺设旅游路、整治河道,同时,还在景区新种植600棵树木,5000株花草。”潭瀑峡景区工作人员王旭说,景区近两年来,在深抓内部软件管理的基础上强化硬件建设,投资2300万元进行升级。“我们做这些提升,就是想让景区的‘硬服务’上水平、上质量,让游客在景区充分享受休闲娱乐时光。”

  对于漂流爱好者来说,阜平云花溪谷是一个不错的“打卡地”。2小时、8公里、180米的落差可以让漂流爱好者尽情享受漂流带来的激情与心跳。走进景区可以看到,漂流项目的上下站码头、漂流航道及配套设施均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试运营前各项准备工作。

  畅玩漂流后,游客还可以来到帐篷特色风情度假酒店中休憩,贴近大自然、享受山水美景。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帐篷酒店项目是以云花溪谷的自然环境为基础,运用“景区+帐篷露营”模式打造的。目前,帐篷酒店项目的场地基础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项目计划8月底完工。

图为曲阳县北岳庙御香亭。图为曲阳县北岳庙御香亭。

  突显文化魅力 打造高水平大会

  在大会的众多精品观摩项目中,曲阳县北岳古城项目凭借浓郁的文化氛围受到众人瞩目。唐代“画圣”吴道子所绘的壁画《天宫图》真迹、中国目前尚存最大的元代木结构建筑、历代封建帝王祭祀北岳恒山的场所……每一项都让人充满了期待。

  北岳古城项目负责人说:“大会期间,我们通过艺术布景和实景表演,在北岳庙内再现北岳恒山祭祀大典盛况。同时,还设置了游客体验环节,让游客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外,曲阳的传统手工技艺、非遗项目、特色美食等也都将在大会期间亮相。

图为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工作推进会现场。图为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工作推进会现场。

  一路走来,各观摩项目热火朝天,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为了确保大会高水准顺利举行,8月11日至13日,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各相关单位赴曲阳、唐县、阜平三地进行了调研督导,现场研讨完善每个细节。随后,保定市召开旅发大会工作推进会,会上明确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将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精彩,将保定特色、地域文化、地方风情更好地展现在广大游客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