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5日电 (徐巧明 刘英红)保定市易县是林业大县、生态大县,全县有7个国有林场及清西陵、狼牙山等高火险区域。当前,随着气温转暖,火灾隐患增大,该县通过构建联防联治格局、织密人防技防网络等举措筑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

易县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对重点部位进行防火巡护。 郭恩桥 摄易县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对重点部位进行防火巡护。 郭恩桥 摄

  为加强县域之间特别是周边县区的沟通,该县建立防灭火工作群和县森林防火指挥办公室,与相关县直部门、乡镇、林场景区开展非法野外用火专项打击行动,构建联防联治新格局;全面推行包联责任制,实行“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小组、村小组包户、户包地块”的网格化管理,明确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针对清明节等关键时间节点,该县统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保护局、气象局等视频监测系统,采取地面流动巡护、铁塔时时监控、空中无人机巡视的立体交叉监控模式,做到严防死守。

  目前,易县1360名护林员、244名生态护林员全部上岗到位,各乡镇村也组建了巡逻应急队伍,森防所有人员全部靠前驻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