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现场。 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现场。 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现场。 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现场。 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4月2日电 (付兆飒)2日,河北省红十字会在双凤山陵园河北省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广场举行以“生命的乐章”为主题的缅怀纪念活动,以此进一步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弘扬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吸引和汇聚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中来。

  活动现场,全国优秀协调员、邯郸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张静代表协调员讲述奔走在生死之间“搭桥”的故事;全国首例夫妻双双实施捐献遗体器官的家属梁为民的《一封家书》感人涕下,倾述对已故亲人的思念。河北医大的大学生和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代表齐声朗诵《用爱延续生命的美丽》、河北医大生命教育志愿服务队代表朗诵《致敬大体老师》,通过声情并茂的诗歌,追忆那些无私奉献的遗体器官捐献者们。

  随后,在场人员依次走到纪念碑前,向奉献人间大爱的遗体器官捐献者敬献鲜花,共同缅怀这些默默无闻却高尚伟大的捐献先行者。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自发折叠千纸鹤,用纸鹤寄托哀思,为远方的捐献者们送上自己真挚的祝福。

  据悉,河北省自2013年6月开展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成立了全省统一的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组建了精干的协调员队伍,设立了器官捐献基金,对困难的捐献家庭提供人道救助,人体器官捐献登记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河北省建立首个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之后,石家庄、保定、张家口、沧州、秦皇岛、邯郸多个地方建立了纪念园。同时,省、市红十字会开通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网,开展网上缅怀纪念活动。

  截至目前,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登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者达到9.2万人,累计完成器官捐献340例,获得大器官986个,捐献角膜580枚,挽救了千余人的生命和健康,累计捐献遗体430例,为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作出积极贡献。继全国先进典型杨海燕、张笋之后,灵寿县李双全、李斌“父捐遗体子捐髓”的感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此外,梁士荣和王永芝这对夫妻,在离世后双双捐献器官和遗体,用无私大爱让8名患者获得新生,成为全国首对在身后都捐献器官和遗体的大爱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