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4月2日电 4月2日,由北京市民政局、天津市民政局、河北省民政厅联合举办的“海上生明月,云下寄追思”—2021年首届京津冀骨灰撒海清明公祭仪式在天津港海域举行。

  “辛丑之年,绿色惟昌。骨灰海葬,生态启航。万里沧溟,归享自然。诸多贤达,功勋在榜。”伴随着庄严肃穆的祭文,来自京津冀的50余名骨灰撒海逝者家属代表向大海默哀,缅怀骨灰海葬的亲人,寄托无尽的追思。伴随着三声汽笛响起,家属们把鲜花和亲手写下的寄语撒入大海,将思念与祈福寄托于海上的清风,为逝去的亲人送去祝福。据了解,这些寄语卡用环保可降解的纸材制成,可以溶解在水中,不会造成污染。

  海葬是将骨灰撒入大海的一种节地生态葬法。据河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尹学广介绍,河北省开展骨灰海葬活动已有20多年历史,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保定、张家口、沧州等地约近8000名逝者魂归大海。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的深入推进,群众海葬参与度逐年提高,撒放需求越来越多,今年全省已经预约登记900余具。3月31日,沧州市在黄骅港组织了骨灰集中撒海活动,撒放骨灰28份;近期,石家庄、唐山、秦皇岛、张家口等地也将组织不少于7批次的海撒活动,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

  联合举办骨灰撒海清明公祭活动是今年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协同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后,河北省民政厅将继续运用好京津冀骨灰撒海公祭活动这个平台,积极推广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弘扬文明祭祀、绿色殡葬新风,促进全社会移风易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