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4月23日电 (付兆飒)鼠标轻轻一点,装满假冒伪劣产品的上料斗缓缓上升至下料口,随后这些假冒伪劣产品被倒入回转窑开启了自己的“焚烧”之旅……23日,“保护知识产权 打击侵权假冒”16省(区、市)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行动河北分会场启动仪式在石家庄赵县召开。此次销毁行动河北共集中销毁酒类、药品、日化品、烟草等6大类、120多吨假冒伪劣商品。

  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成堆成箱的假冒伪劣产品,既有一次性使用真空采血管、香菇多糖注射液等医药品,也有洗衣液、被褥等日化品。河北省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贝军介绍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化防疫物资生产、销售和出口等质量安全监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规避了国际贸易产品质量纠纷,保证了市场秩序持续稳定,为满足防疫和民生物资需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2019、2020年河北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考核连续两年A类优秀位列全国前列。2021年以来,河北省更是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查办了一批批典型案件,维护了市场秩序。截至4月20日,河北省共公布典型案例42批127个。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是一项重要的政府职责,也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需要社会各界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意识,齐抓共管、常抓不懈。”贝军表示,河北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维护好广大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