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展氢能产业:降碳减排 河北在路上

  中新网石家庄8月13日电 题:发展氢能产业:降碳减排 河北在路上

  作者 崔家华 李晓伟

  日前,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文件中指出,制定本规划目的在于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发展氢能产业,促进河北省“十四五”时期能源结构清洁低碳绿色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

  作为钢铁大省,河北省降碳减排压力巨大。自去年我国做出“力争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后,河北更加积极地进行降碳减排。利用氢能、发展氢能产业正是河北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

  氢冶金:创新能源结构助力低碳生产

  氢能产业包括氢气的制取、储存与运输、加注、应用四大环节。氢能应用作为最终端的环节备受关注,应用领域持续扩大也作为三大发展目标之一被写入《规划》中。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2020年河北省粗钢产量2.5亿吨,位居全国第一,占我国总产量近四分之一。而氢冶金就是用氢代替碳来还原生成铁,还原过程零碳排放。在当下,氢冶金已经成为低碳冶金的新路线。

  “2022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今年3月,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河钢集团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该集团重视氢能的利用,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全球氢能还原与利用技术研发中心。

  但现阶段推广氢冶金,氢能的较高成本是困难之一。如何找到低成本可用的氢能显得极为关键。张家口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具备利用低成本清洁能源制氢的区位优势。《规划》强调,要充分发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优势。河钢集团也认识到这一点。

  今年5月,河钢集团在张家口启动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利用工业副产物焦炉煤气作为还原气,实现了较低的碳排放。项目二期工程充分利用能源优势,通过电解水,用“绿电”制取“绿氢”,真正实现还原过程零碳排放。

  据河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氢冶金同传统的碳冶金相比,吨钢碳排放将减少70%以上。该项目预计年产120万吨高品质炼钢原料,将为推动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迈出示范性、关键性步伐。

  此外,河钢集团还计划未来在唐山、邯郸分别建设一座年产120万吨的氢冶金项目。到2030年,该集团氢冶金将共计推广应用360万吨。

  氢动力:氢能汽车驱动绿色低碳交运

  氢能汽车通过燃料电池中氢气与催化剂发生反应产生电能,进而由电机驱动车辆。氢气发生反应过程中无碳排放产生,发展氢能交通工具是利用氢能、实现低碳绿色交通的重要方式之一。

  《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等示范运行规模达到1000辆,重载汽车示范实现百辆级规模;到2025年,建成100座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1万辆。目前,河北已有氢能重卡、氢能公交投入运营。

  今年7月,河钢集团首批次30辆49吨氢能重卡投入运营。30辆氢能重卡用于从唐山港京唐港区到河钢唐钢新区之间的货物运输。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条市场化运营的氢能重卡运输线。

  河北张家口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据张家口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霍俊青介绍,2018年7月该市购置了首批74台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投入公交运营。截至今年8月初,该市氢能公交车已增至304台,约占全市公交车的40%。今年10月,计划再投运140台氢能公交车,届时氢能公交占比将达50%。

  “在北方冬季,氢燃料电池汽车耐寒性更强,续航里程更长,较纯电动汽车更加有优势。”霍俊青说,冬奥会期间,该集团预计将有357辆氢燃料公交投入到赛会运行之中。

  氢制取、氢加注:基础建设保障应用推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氢气的稳定保障是一个关键性的环节。

  《规划》显示,截至目前,河北已经建成加氢站6座,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60辆。“十四五”期间,河北规划布局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工业副产氢提纯项目36个,为发展氢能提供保障。

  “纬三路加氢站可以同时为4台车加氢,5到10分钟就能加满一台车。”张家口市交投氢能公司负责人白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张家口纬三路加氢站是河北省首座正式商业化运营固定加氢站,于2020年11月建成。《张家口氢能保障供应体系一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显示,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将建成加氢站16座。

  《规划》显示,目前,张家口已有2个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已建成投产,预计2021年底累计建成投产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6个,届时形成最大50吨/天制氢能力,能够满足冬奥会用氢需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