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为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将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实现经济良好开局,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坚持与企业同频共振,齐心携力共克时艰。

  百名精干赴一线,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双重压力,裕华区采取“镇办吹哨,部门集结”的方式,抽调百余名精干力量充实到辖区十个街道(镇),每个街道(镇)都成立由副主任(副镇长)任组长,辖区城管中队中队长任副组长的工作小组,并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房建设和保障局、行政审批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选派业务精英充实各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力量,负责审核、审批、监管工作,构建起了全区复工复产工作体系。

  搭建大数据平台,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为优化复工复产审批流程,该区快速搭建起大数据线上申请审核平台,企业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网上填报相关材料,并安排专人在线审核,对于申报资料齐金,防控措施到位的企业,能网上批的全部网上批,能不见面的一律不见面,彻底解决了企业申请排长队,人员聚集等问题,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切断了疫情传播的渠道,充分实现了“企业有条件复工,政府无条件服务”。

  精准服务强监管,当好复工复产“护航人”

  为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该区积极与企业对接并解决防疫物资生产物资缺乏、员工缺失等问题。先后筹集10余万只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用品,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不足问题;组织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快速、精准对接受疫情影响的20多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协调正定县工信局帮助河北金环包装有限公司解决其原材料供应企业提前复工复产问题;协调省、市环保部门帮助河北壹名服饰有限公司解决企业转型生产防护服过程中重污染天气停限产问题;协调物流公司,帮助金环包装有限公司解决产品运不出去等实际问题。同时,结合裕华区实际,将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支持措施不折不落到实处,切实以精准的服务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在快速高效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强对企业的后续监管。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街道(镇)复工复产小组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一起织成横向道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监管网格。发现问题、隐患立即叫停,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上报,决不允许企业“带病”开工,员工带病上岗。在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大批企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