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最新动态,最近成了很多人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每一个数字的细微变化,都牵动着千万人的心。对于石家庄市人民来说,3月6日是个特别的日子:全市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29名确诊患者全部出院,石家庄市确诊病例“清零”,这也标志着石家庄市的战“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然而,我们应清醒认识到,新冠病毒复杂多变,我们对它的了解,仍然是未知大于已知,且病毒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因此,不能有丝毫的疫情“清零”思维,病例“清零”不等于措施“清零”,仍应继续采取综合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反复。

  一是继续做好新冠疫情监测、流调工作。发热门诊继续有效开展对发热病人排查工作,对不明原因发热留观病人及时通知属地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对来自有疫情发生地区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校学生中的发热人员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

  二是复工复产复学与疫情防控两不误。随着复工复产和学校开学,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风险增加,对于来自有疫情发生地区的上述人员返石后,要严格落实14天隔离观察措施,日常做好体温等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降至最低。

  三是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对入境来石人员要做好登记、隔离和健康监测工作,重点了解其入境国家和地区、暴露接触史、密切接触者情况、健康状况等,严密做好14天的医学观察,做到疫情早发现、早处置。

  四是车站、机场、商超等公共场所按照相关场所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要求,继续落实人员体温监测、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遇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五是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串门、不聚餐、不聚集,远离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患者,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早就医,对自己和家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