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沧州电(记者代晴 通讯员康园园)1月11日,在青县曹寺乡有老人落水,曹寺中学师生联手施救,两名教师在救人过程中也不慎落水。经过30分钟的生死营救,落水人员全部脱险。

  老人落入坑塘情况危急

  “快去看看啊,有人落水了。”1月11日9时50分,青县曹寺中学门卫王师傅急急忙忙地喊了一声。此时,学校后勤部的几位老师正在整理学生们的床铺。听到喊声,老师卞学东、卞学恒、王桃生、王德清、骆继强赶紧放下手里的活儿,朝学校外面跑去。九一班的三个学生也闻讯赶到了现场。

  出事地点是学校附近的一处坑塘,学校锅炉房的卞师傅说,刚才他出来倒垃圾,发现坑塘里有个人。大家往远处看,发现距离岸边十多米的地方,有位老人正在水中挣扎。当时老人只有头部露出水面,情况十分危急。

  老师卞学东认出了落水者,是附近村的周增金老人。大家大声告诉老人再坚持一下,不要乱动。老人落水的这处坑塘深达6米,大家不敢贸然下水施救,但老人距离岸边又太远,怎么办?有人找来了竹竿,但是根本够不到。这时,卞学东突然想起来,学校围墙外有一堆旧木板。他和王德清商议,可以用木板在水上铺一座“浮桥”,靠近老人施救。此时,赵兴涛老师也赶到现场,和其他人一起搬来木板。

  卞学东和王桃生一块块地将木板铺在水面上,架起了一座生命的通道。顺着木板,卞学东急忙来到老人身边,此时老人呼吸微弱,冻得已经说不出话来。

  突发险情两位老师落水

  因为老人身上的棉衣棉裤泡了水,卞学东和王桃生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把他从水里拽到了木板上。可木板禁不住三个人的重量,开始下沉。他们赶紧把老人身上的棉服脱下来,并拽着老人沿着木板,一点点向岸边挪动。

  就在距离岸边不到两米的地方,第一块木板突然倾斜,卞学东和王桃生一下子掉进了水里。但万幸的是,落水老人还趴在木板上,脱离了险情。但两位老师的处境非常危险,卞学东试图抓住岸边伸过来的竹竿,但由于救人已累得筋疲力尽,根本抓不住。而掉进冰水里的王桃生,已快要昏厥。岸边的卞学恒、王德清、骆继强等人急忙施救。卞学恒伸手抓住卞学东,使劲向上拽。王德清和骆继强一人抓住王桃生的手,一人抓住他的衣服,两人一起用力将王桃生拖上了岸。这时,赵兴涛拿来绳子,套住卞学东的胳膊,使劲将他拽出了水面。随后,他们又用绳子套住落水老人的腰部,一起把老人拉上岸。

  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持续了30分钟。众人合力把老人抬到锅炉房取暖,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家属向救人师生致谢

  “除了我们这六名教师,学校的师傅和学生也跟着帮忙,是集体的力量救了老人一命。”事后,参与救援的曹寺中学的几位老师都这样说。

  当天下午,落水老人的家属赶到学校,向所有参与救援的好心人表示感谢。“这是一辈子的恩情啊,我们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老人的侄子周振中说。

  据悉,落水老人今年66岁,当天到坑塘边捡拾垃圾时不慎落水。被好心人救上来之后,及时送到医院医治,目前已没有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