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河北省政协委员甄忠义。图片由甄忠义委员提供

  人民网石家庄1月9日电 (林福盛)尽管民办高校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不过如何提升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依然是教育界人士关心的话题。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河北省政协委员甄忠义表示,“河北应当不断拓展办学经费筹措渠道,建立、完善公共财政资助民办高等教育体系,多措并举,推进河北民办高等教育发展。”

  “目前河北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近40所,占全省高校总数的30%;在校生人数为37万多人,占全省高校学生总数28%。虽然河北省民办高校规模和教学质量提升显著,但与南方发达地区民办高校发展水平差距依旧不小。”谈到产生差距原因,甄忠义说,河北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偏低的主要原因是结构问题,他认为应在办学经费、教师权益、学科建设等方面加以完善和提高。

  甄忠义认为,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学科建设对民办高校发展至关重要。他建议:在专业布局上,各民办高校应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用好增量,建好新专业;盘活存量,升级优化原有专业。在课程布局上,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着力推进民办高校课程内容更新,整合课程资源,优先发展核心课程,积极培育特色优势。在学科布局上,将学科建设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及时纳入教学,建设综合性、问题导向性新型学科群,优化整体布局,着眼转型提质、特色发展。

  在甄忠义看来,办学经费不足、来源单一成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难题。甄忠义提议,开拓经费筹资渠道,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政府加大对河北省民办高等院校政策倾斜,鼓励支持多方社会力量和企业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

  同时,为稳定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甄忠义表示,应设立民办高校教师专项补贴办法,有条件的民办高校应当建立“民办高校教师补充保险”,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积极构建高校对口支援协作机制,为民办教师提供更多的个人培训进修机会。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甄忠义提议,应加大资助力度,按教育事业收入的5%提取学生奖助基金,用于在校生学费减免、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学校学生食堂补助、勤工助学、校内无息借款、特殊困难补助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