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石家庄警方召开“110”新闻发布会。 警方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1月10日电 (李洋)石家庄市公安局10日通报称,2019年该市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各类报警214万余起,实际出警84万余次。面对恶意骚扰电话,公安机关对因恶意报警、奇葩报警、不配合执法等造成一定后果的报警人依法进行了严厉打击。

  图为“公安110”手机APP软件安装程序。 警方供图

  1月10日是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今年110宣传日的主题是“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

  据通报,2019年石家庄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总量与去年同比上升5.04%,而受理群众求助仍高达14.88万起,仅比去年下降2.07%。

  自2019年1月起,“公安110”手机APP软件在河北省正式上线。作为传统电话报警模式的升级,“公安110”APP借助科技手段打造起全新的视频报警、静默报警、寻人启事和线索举报等全新功能,极大丰富了报警模式、构建起了警民沟通的全新桥梁。2019年全年,石家庄市公安局共接到群众APP报警一万五千余起,这一全新报警模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图为“公安110”手机APP软件安装程序。 警方供图

  通报称,石家庄市110报警服务台接报的街头“两抢”案件连续几年大幅下降。2019年与去年同比下降幅度高达34.59%。目前,石家庄市公安局已完成了基于移动警务终端的预警指挥调度分析平台升级工作,通过集“预警指挥、数据汇聚、资源调度、移动处置、统计反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移动平台,进一步提升指挥处置能力,确保该市治安环境平稳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石家庄市公安局称,110是社会治安保障的生命线,是一种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应合情、合理、合法使用报警求助电话。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不仅严重影响公安机关正常接处警,而且长时间占用报警线路会导致真正需要报警求助的电话不能及时接通,延误公安机关对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及时保护。对于不听劝、恶意拨打110、报假警、辱骂接警员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惩,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