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嘉宾为年度网络人物康静(右)颁奖。

  新华网石家庄1月16日电(高丽)“当时也没多想,就是为了救父亲的命,为了父亲的病,割点皮又算得了什么!”康静平淡的话语中却充满了无限的勇气。16日,在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康静等10位(组)草根英雄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网络人物。

  古有卧冰求鲤,今有割皮救父。河北省平山县南白雁村村民康清海因意外掉入高温池,造成全身99%的皮肤烫伤,为挽救父亲生命,女儿康静决定割皮救父,用自己18块手掌大小的皮肤供父亲做了植皮手术。康静“割皮救父”的大孝之举感动了许多人,网友赞其为“最美女儿”。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为人子女,天下大孝。‘孝老爱亲’这四个字,你用肌肤去书写、用心血去标注、用足以激起千万人良知的方式诵读。初为人母的你用朴实而坚强的行动诠释出这才是大写的‘仁孝’。”这是评选组委会给康静的颁奖词,也是康静孝心割股疗亲的真实写照。

  “反哺孝亲颜”,康静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句话。养儿方知父母恩,这个坚强的妈妈、乐观的女儿,身体力行地为一家人点亮了生活的希望,为社会树立了大孝至爱的榜样。

  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还处在哺乳期的康静在进行取皮手术不得已给八个月大的女儿断了奶。当主持人问她有没有想对女儿说的,她回答说,我想信女儿一会理解我,如果当时不这样的话,她的姥爷会失去生命。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进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该活动自2010年起举办,回望多年公益路,见证了无数感动的人和事,每一次与感动的相遇都会让人们泪流满面,每一次与感动的相遇都会让人们看到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