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一次性口罩不需要戴一次就扔,无论是否戴手套都要坚持洗手。2月7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疾控专家就日常生活中一些疫情防控的问题,再一次作出权威科普。

  只要出门就必须戴口罩?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如果社区没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室外也没有必要戴口罩。如果我们一个人在家,或者家人也没有外出过,在家里没有必要戴口罩。

  哪些地方需要戴口罩?吴尊友说,在人员集中的地方需要戴,比如地铁、公交上,普通老百姓戴普通口罩即可,医务工作者、对密切接触者管理服务的人员戴医用防护口罩即可。N95、KN95口罩对普通老百姓没有必要,主要是给一线医务人员提供防护,对普通人是浪费。

  吴尊友介绍,对于口罩的使用,没有必要过分恐惧,觉得越高级、越贵防护,效果越好,只要科学合理地使用,达到防护的目的就可以了。另外,口罩没必要戴一次就扔,可以一天到两天换一次,不主张用微波炉消毒。

  另外,棉纱手套、布手套都可以起到减少污染的作用,没有必要戴医用乳胶手套,但无论是否戴手套,都要坚持洗手,这样才能够减少由于手污染造成的接触传播。

  在火车站、机场过安检时要取下口罩进行人脸识别,在人员这么密集的环境中,会不会造成感染?吴尊友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取下口罩,一般不会造成传播,但要注意和别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安检场所也设置了一定的安全距离线,安检结束后很快戴上口罩,一般不会造成传播。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因为没有戴口罩,15秒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吴尊友说,是否会感染,关键在于与病人的距离,以及是否采取了防护措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呼吸、讲话、咳嗽、打喷嚏都能产生飞沫,但呼吸产生的飞沫少、距离短,讲话会多一些、远一些,咳嗽和打喷嚏更远一些。

  所以,在病人讲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如果近距离接触又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容易发生感染。他提醒,在疫情没有得到控制以前,去人员集中的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新京报记者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