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坚守在战“疫”一线的王鸿宇。 警方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2月12日电 (李洋 高峰)“要听话,不听话,爸爸打你”“爸爸你打吧,我只要你抱抱我”……挂断与女儿的视频通话,王鸿宇已泣不成声,泪流满面。将近20天不曾踏进家门的他,内心充满了对5岁女儿的愧疚之情。

  王鸿宇是河北省涿州市挟河公安检查站副站长。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名32岁的副站长,连续工作在抗疫一线。当这个双警家庭遇上疫情防控时期,5岁的女儿大多时间只能由邻居帮忙照看。

  图为坚守在战“疫”一线的王鸿宇。 警方供图

  涿州市挟河公安检查站位于107国道京冀交界处河北一侧,距离京冀交界处仅700米,它是河北省内距北京最近的公安检查站之一,也是保定市辖区国省干道上最大的一个公安检查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这里便成为公安、交通和卫生部门联合的“三道防线”检查站,对进入北京和河北保定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检疫检查。

  “我们管辖的检查站和107国道涿州北段又是保北地区群众与北京南部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通勤的一个重要关口。即便是疫情管控期间,日均双向也有1500余辆车,3000余人通过。”王鸿宇说,作为常设的一级中心站,挟河公安检查站采取“三班两运转”的勤务模式,确保警力一年365天24小时在岗,不漏管、不失控。在疫情防控期间,检查站安排两组人员负责一天24个小时的检疫检查工作。

  2月5日,涿州迎来一场降雪,直到6日晚上才停止。6日凌晨,正是王鸿宇上岗的时候,在将近-10℃的寒夜里站了一夜。第二天一早交班时,“浑身都冻得快没知觉了,确实冷透了。”

  在交谈中,王鸿宇向记者透露,从大年初一接到上级指令,便立即投身到检查站上的检疫检查工作中,吃住在站上的宿舍。不过严格来讲,也回去过一次,但并未进家门。

  王鸿宇说的那次“回家”,是在2月2日。当日虽然不用自己上岗,但检查站上还是有忙不完的工作。他利用午饭的时间买了点菜,准备回家看看。因为5岁的女儿很想他,他也想看看女儿。

  “面对疫情,为了保证家人的安全,我走进小区后,并没有进家门。爱人打开门,5岁的女儿探出头来张望,我放下买的东西向她们挥手再见。”王鸿宇说,他不忍看女儿伤心的样子,扭头转身的那一刻,心里五味杂陈,但他要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

  图为女儿在家中等待王鸿宇回家。 警方供图

  回想起王鸿宇的那次“隔门对望”,爱人王静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女儿听说爸爸要回来时,很高兴。看到爸爸站在楼梯口不进门,懂事的她也没说什么,就一直望着爸爸。爸爸走后关上门,女儿一下子就很失落,躲到了角落里掉眼泪。”王静说,为了不影响王鸿宇工作,家人也不会主动联系他,但只要王鸿宇一打来微信视频通话,接听的一定是女儿。

  在采访中,王鸿宇告诉记者,他是又想又怕与女儿视频聊天。当女儿泪盈,一句“爸爸,我想你了”,足以令人心疼,几句话就能直戳内心。同事们看到视频,眼泪也都掉了下来。他也只能在内心向女儿说一句,“等着爸爸,我相信疫情在这么多人的努力下很快就能过去。爸爸不想打你,也想抱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