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参加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河北磁县农民工程磊

  “能为国家作点贡献,再累也值!”

  程磊在武汉援建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图片由程磊提供

  “今天在武汉住的地方已经被封闭了,不能出去,要不然肯定还要去雷神山医院那边,看看有什么可以做的……”2月17日,在电话那头,程磊的话语透着一丝牵挂。过去的一段时间,程磊先后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一线施工,混凝土打灰、修路、安装板房……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今年37岁的程磊是河北磁县观台镇东艾口村村民,这些年一直在武汉的一家建筑公司打工。今年春节前公司放假后,就在他准备收拾行囊回磁县老家时,传来了武汉封城的消息。

  程磊告诉记者,就是从那时开始,他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关注疫情,同时也跟家人打打电话,跟孩子视频聊天,互相报平安。

  1月23日,武汉当地启动火神山医院建设。1月25日,武汉市又紧急决定在10天之内再建一所雷神山医院。“根据我自己这么多年的经验,要想在这么短时间内建设两家医院简直是不可能的事,况且当时武汉交通已经封闭,物料筹集、工人集结等各方面都是难上加难。我虽然不是什么高等专业人才,但是很多工地上的活儿都能干,我也要去出把力。”程磊说。1月26日,他从一名工友处得知两家医院施工方正在召集工人的信息后,立即下定决心要去现场援建。

  在程磊的带动下,另外6位工友也放弃休假,与他一起加入到了火神山医院施工队伍。“时间就是生命。从建设基础设施,到安装医院设施,所有的施工节点都以小时设定,有的甚至以分钟计算。现场气氛特别紧张,大家都戴着安全帽和口罩,手里拿着工具忙着各自的活儿,谁也顾不上休息,都是拼了命地干活,连话都顾不上说……”程磊说,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电焊、修路、安装板房、清理垃圾等,什么活儿都干过。

  程磊告诉记者,自己在外打工6年了,还从来没感觉那么累过,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特别有意义。“能为国家作点贡献,再累也值得!”

  在火神山医院干了几天后,病房搭建完成,病床、设施全部到位。建筑工程收尾了,可程磊与工友们没有休息,而是前往正在建设中的雷神山医院,继续“战斗”了7天,一直到雷神山医院也开始收治病人才离开。 (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