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长城网讯(记者 张登峰)2月21日,第八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175名队员飞赴武汉,开展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截至目前,从第一批到第八批,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河北已先后组织抽调八批“白衣战士”驰援湖北,队员总数达1036人。

  “召必至,战必胜”。疫情当前,河北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逆行向前,前赴后继奔向疫情最严峻的战场。

  他们是护卫安全的白衣天使,他们是战“疫“场上的战士,他们也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

  1月26日,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集结!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刘潇 摄

  到武汉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到武汉去!”“到抗疫一线去!”“我是党员,首战有我!”河北省医护人员请战的队伍排起了长龙。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颗颗赤子心,在大家和小家面前,他们没有任何犹豫,坚定地选择前者。

  1月26日,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150名队员出征武汉抗“疫”一线。

  “没时间准备,给家里说了一声就出来了。”

  “没有犹豫,心里早有准备。”

  “不负重托,一定凯旋!”

  从这些朴素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白衣战士”们的勇敢、坚定和自信。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肿瘤科护士长解明芳和爱人告别。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他们是医护人员,也是爸爸、妈妈、儿子、女儿。父母年迈、孩子尚小,或许他们心里都有一些放不下的人和放不下的事,但此刻,等待医治的病患占据了他们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防护服一旦脱下来就不能再用了,少上一次厕所,就能节约一套。”第三批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伍华说。

  行李箱里装的最多的不是个人物品,而是前线急需的医疗物资,是为了节省防护服带的纸尿裤。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还小,是大家在保护我们,现在我们90后长大了,也可以去保护大家了。”河北省首批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肖思孟在出征前说。她让我们看到这个年轻的群体展现出勇敢、独立、坚强的青春形象。

  “谢谢你委屈自己,让我去帮助大家。”石家庄第三医院90后护士李展单膝跪倒在怀孕的妻子面前,等我平安归来一定好好陪你。舍小家,顾大家,让我们看到90后的青春担当。

  责任立身,使命同行。壮士出征,一定平安凯旋!

  脱防护服有20多个步骤

  “光脱防护服就有20多个步骤,一步都不能错。做好防护确保自己安全,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

  尽管在医护岗位上工作了14年,可救治有传染风险的新冠肺炎患者,付世荣还是头一回。

  医务工作者进驻江岸方舱医院。

  “如果说出征时靠得是一股勇气,真正进了舱,考验的就是我们队员的坚强意志。”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手外科护士长赵红芳说,人们在网上看到,那些口罩留在医护人员脸上的压痕,“像N95和护目镜,我们要求密闭性好,所以都绷得很紧,刚开始的时候还好,当你上了两三个小时班,随着压力持续增加,那种疼痛的刺激让你觉得每一分钟都非常难熬。”

  方舱医院的工作24小时不间断,实行6小时轮班制。实际上,从穿上防护服到下班出舱,队员们往往都要连续工作8个小时以上。

  在防护用品不足的情况下,医护人员都尽最大努力减少防护服的使用数量。很多医护人员每班要上8小时,为了避免中间上厕所,不敢多喝水,体力消耗非常大,没多久,脸上就出现了压疮,但他们依然任劳任怨坚守一线。

  看到病患治愈出院,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白衣战士”们正在用他们的热血和汗水守护着大家的安全。

  初战告捷

  1月29日,三个病区和重症监护室共收治146个病人,出院5人。

  2月1日,三个病区和重症监护室共收治147个病人,出院2人。

  2月3日,四个病区和重症监护室共收治179个病人,出院1人。

  2月4日,四个病区和重症监护室共收治181个病人,出院1人。

  2月5日,四个病区和重症监护室共收治177个病人,出院9人。

  2月6日,四个病区和重症监护室共收治181个病人,出院3人。

  ……

  经过23天的不懈努力,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初战告捷。2月18日,河北省医疗队入驻的武汉市第七医院首次实现入出院平衡。武汉市第七医院每天在院病人约290名,急危重症患者半数以上,目前已有130余名患者治愈出院。

  心中有爱 战“疫”必胜

  河北医疗队员祝贺所有患者生日快乐。

  2月17日上午,武汉江岸方舱医院热闹非凡,这是一场特殊的“二月生日会”。

  生日会上,40余位河北医疗队员分别给41名患者戴上了生日帽,大家一起合唱起了生日歌。

  在活动现场,一名患者一手拿着手机录下现场视频,一手握拳大喊:“湖北赢!中国赢!我们加油!早日回家!”

  “此次给患者和医务人员过集体生日,主要是为了缓解患者们的心理负担,提高乐观抗病的信心,增进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感情。”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王飞介绍说,如何引导患者坦然面对自己的焦灼、紧张和恐惧,以平稳心态度过治疗的每个阶段,是帮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的一个关键。

  “这是我们准备的巧克力,送给白衣天使们,你们是逆行者,来支援武汉,真的感谢你们。”在2月14日晚上,武汉市公交公司的丁师傅和周师傅找了好几家商店,买到了35块巧克力,送给河北省的医护人员。

  “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来支援我们,除了感谢,我们能做的就是搞好后勤保障,安全接送好每一位医护人员。”丁师傅说。

  武汉市公交司机丁师傅给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送巧克力。

  2月9日晚,第五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搭乘航班飞赴武汉。在他乘坐的河北航空NS8896航班上,机长李名钢主动申请执飞这趟航班。为的就是要替乡亲们亲口说一声:谢谢你们!待到战役胜利时,再接你们回家。

  这个春天,从河北到湖北,每一天都是新鲜的,每一天都有爱的故事在接力。这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和力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