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失业保险基金

  支出8.62亿稳就业 惠及164万多人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楚楚 通讯员费彬)“受行业周期性下行和疫情双重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遇到困难,稳岗资金恰好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秦皇岛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收到秦皇岛市人社局下发的71.1万元稳岗资金,可谓“雪中送炭”。

  笔者从河北省人社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功能作用,推动企业稳定岗位、复工复产。据统计,截至目前,河北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8.62亿元,惠及企业15510户、职工164.38万人。为7.38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23亿元、缴纳医疗保险费0.4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337万元。

  用足用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河北省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疫情防控期间,放宽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扩大政策受益面。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19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含,以上年度月均参保人数为准)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企业稳岗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