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3月13日,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项目建设现场还覆盖着白雪,但工作气氛却已是热火朝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施工人员分批入场,有序进行复工复建。

  围绕统筹推进“三件大事”,河北正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76个项目已完成36个,在建的40个项目正有序分批复工。

  3月15日,省卫健委最新发布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名单,全省已无中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河北一系列“硬核”支持政策多管齐下,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

  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项目有序复工。记者 任光阳 摄

  提前准备 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

  在京唐铁路项目现场,15个工点目前已全部复工,承建单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人员物资投入,24小时不间断作业,计划把错过的工期在一个月之内抢回来。

  抢工期,不只体现在施工单位全力加紧建设,早在项目复工之前,有关部门已提前为补齐经济发展落下的“功课”做足准备。

  2月初,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切实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重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切实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疫情过后一批重点项目立即开工、复工。

  同时,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中实行疫情高风险区项目远程办,实现“不见面”审批;低风险区项目集中办,实现服务提质增效;鼓励推行“容缺办”,并联办理土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

  得益于精准有效的举措,拟投资10亿元的中关村丰台科技园沧州协同示范园项目通过在线申报,迅速“零接触”拿到施工许可,目前,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开工,有力保障了施工进度。

  2020年廊坊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协调服务 为复工复产解难题

  强化服务,河北瞄准物流、用工、资金等难题,统筹协调交通、土地、电力等各项保障,采取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措施,将前期环节能简则简,要素保障应保尽保,协调服务落实落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人员问题是一些企业及项目单位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石家庄,为解决职工出入社区难、用餐难问题,藁城区由防疫部门把关,发放职工出行绿卡,统一配餐送餐,全区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提供“全方位、无缝隙、保姆式”服务,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廊坊,为保障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进度,当地有关部门协调施工单位点对点接工人。经过近3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日前,32名河南籍农民工安全抵达项目工地现场,经隔离检查后,将开始进行施工作业。

  石家庄市藁城区发放职工出行绿卡,解决在岗职工出入社区难题。记者 李代姣 摄

  3月13日,石家庄市人社局、中国建行石家庄分行、中国人保石家庄分公司、河北冀联人力资源服务集团建立政银保企战略合作机制,人社部门可根据冀联集团人力资源用工平台共享的用工数据分析规上企业及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用工缺口,及时采取定向招聘、余缺调剂等方式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同时,建设银行将提供企业信用贷款,中国人保将为劳动者提供职业伤害保险,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用工难题。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交通物流要素保障是另一个关键点。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河北相继印发《统筹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保障促进复工复产复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学交通运输保障。

  邯郸市永年工业园区冀南快递产业园内,复工快递企业分拨转运快递包裹达到1000余万件。记者 任光阳 摄

  引资金活水 做好企业“加油站”

  近日,三河市多家疫情防控重点保护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获得贷款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三河支行为河北蓝梦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贷款200万元,中国银行燕郊分行为河北宜安奥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发放应急贷款900万元,为企业解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河北积极引资金活水,多方协调保融资,真金白银促复产,一批金融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加大扶持力度,为疫情中受到波及的企业当好“加油站”和“减压阀”。

  设立500亿元“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融资专项,支持复工复产专项流贷项目、疫情防控专项应急贷款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

  设立600亿元“抗疫情稳增长惠民生”金融支持专项,支持抗击疫情防控保障项目、重点建设项目、惠民及扶贫项目、小微企业项目等;

  3月初,又设立500亿元“稳就业促复产”政策性金融支持专项,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

  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执行优惠利率政策,以充足的资金支持为企业和建设项目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唐山市丰润区外贸出口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组织员工赶制外贸产品,按时供应海外市场。记者 任光阳 摄

  一方面保障企业融资,另一方面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河北提出缓缴水、电、气等费用,缓缴期实行“欠费不停供”;鼓励商场、市场运营方等非国有资产类业主适度减免企业在疫情期间租金;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全部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不限产、不停产、不检查、不打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一揽子科学、务实的支持举措多管齐下,精准稳妥推进全省复工复产,护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河北复工复产全面提速,规上企业复工率超96%,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已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