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迎接医护人员回家。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摄机场迎接医护人员回家。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摄

  “我们回来啦!”

  “你们都回来,家乡人民就放心了!”

  3月31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194名队员回到家乡。至此,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1085名队员全部平安凯旋。

  医者仁心,爱洒武汉。他们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抗击疫魔的战斗中归来,带着武汉人民无限的感激,带着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即将胜利的消息归来。

  在武汉的每一天,每名队员牢记职责使命,与时间赛跑,和病魔抗争,救死扶伤、挽救生命。“白衣战士”“逆行勇士”“真的英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社会各界赞誉归来的医护人员,“每一个你,都了不起!”

机场用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医护人员回家。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摄机场用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医护人员回家。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摄

  了不起,在于你的攻坚克难——

  “128名患者治愈出院,没有一例复阳。”省人民医院神经内六科主任王贺波颇为自豪。

  不管是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还是在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都是独立接管病区。这相当于重建一个科室,来自40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新的团队,要救治病人,更要完善相关制度。作为第七批医疗队医疗救治组组长,他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在特殊时期,我们的团队经受住了大战大考,确实是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了不起,在于你的勇往直前——

  “第二次出征,不枉此行。”回忆起在武汉的每一天,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工作的承德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监护室护士长王久魁眼圈红了,“我是一名老党员,这是我的责任。”

  月余奋战,竭尽全力,如今他难忘那些点点滴滴的感动:“当看到我穿着防护服走进病房,一名患者赶忙将口罩戴好。”“给一位90多岁的老爷爷喂饭时,我怕他噎着,就把煮鸡蛋搅碎了和着粥喂他,他竖起大拇指夸我是‘有心人’。”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194名队员陆续走下飞机。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摄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194名队员陆续走下飞机。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摄

  “在英雄的武汉,我入党了。”沧州市中心医院护士贾丽娜高兴地说。归来时,她身穿一件红色冲锋衣,胸前写着“武汉雷神山医院 贾丽娜”字样,“穿着这件衣服回家,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我只是换了个地方、换了身衣服工作而已。”2月19日出征武汉,她和队友们一起从中南医院转战雷神山医院,尽职尽责护理患者,直到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

  了不起,在于你的英勇无畏——

  “我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和金银潭医院工作过,都是重症救治定点医院。”作为第八批医疗队队员,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神经内一科护士长王宁无比自豪。

  奔赴武汉,她一直瞒着父母。“我完成任务,要回家了!”在打给父母的电话中她激动地说,“虽然暴露风险高、救治任务重、心理压力大,但我们扛住了。”

  了不起,在于你的默默付出——

  “对4000多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人及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摸底调查,对全区30家养老机构开展摸排……”省疾控中心主治医师张亚丽和队友们每天奔波在江岸区的大街小巷,协助当地开展流调排查、环境卫生和消毒和巡回督导等工作。

  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救治患者,张亚丽说,我们通过倾听和引导,获取有价值的线索,力所能及地给予患者温暖、鼓励和帮助。

  离开武汉前一夜,队员们一宿未眠,有回家的激动,也有留恋和不舍。他们用心整理自己的房间,整理好被褥,就和来时一样。 (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张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