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治网讯 随着经济的高速度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信息化的今天,网络办公、网络生活更推动了经济模式、生活质量、沟通联络更加的快捷、方便。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人们依赖于网络、信任于网络的特点,对人民群众发动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电信、网络诈骗。

  近日,河北省盐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成功阻止了一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避免了群众重大财产的损失。

  8月16日,盐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值班民警毕玉伟正在值班,有两名群众慌慌张张的走进接警室,二人称其亲戚刘某某下午一点,接到莫名电话便离开家,家属感觉蹊跷,为何不声不响的就出去了呢?因刘某某系外地人,远嫁盐山,在盐山没有亲戚,也没有什么朋友,会去哪呢?家属瞬间紧张了起来,害怕出现什么问题,便发动近亲属十余名开始到处寻找,与此同时选择了报警,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家属不断的拨打被害人刘某某的电话,均无法联系到刘某某,手机始终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接到群众报警后,值班民警毕玉伟、许梦原立即出警,详细询问后,得知受害人刘某某家庭和睦,在盐山无亲戚朋友的情况,结合手机始终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并通过公安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未发现刘某某有异常情况。公安机关通过经验预判,刘某某有可能已经被实施电信诈骗犯盯住。

  家中没有人?盐山无亲戚?朋友也不多?刘某某会在什么地方呢?为什么书记始终无法接通呢?种种疑问在侦查员毕玉伟的脑中思索。猛然间,侦查员想起了在以往接警过程中,有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能成功的对被害人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往往会以种种理由,吓唬、恐吓、诱骗被害人,让其相信犯罪分子所提出的信息,从而制造紧张气氛,不断的变换身份,不间断的和被害人通话,已达到让其亲属无法联系到被害人,使被害人处于半麻痹状态,从而对犯罪分子言听计从,通过验资、核实身份、洗脱罪名等一系列的活动,从而实现诈骗被害人钱财的行为。

  坚定这一思路后,侦查员毕玉伟迅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通过公安网大数据进行研判,以寻找到被害人有可能落脚的地方。因数据的延时,大数据未能及时的给出结果。时间宝贵,为及时阻止损失的发生,侦查员分析刘某某可能是不久离开的家,天气又如此炎热,受害人肯定不会走远。同时结合刘某某居住地址,将距离最近的某宾馆列为重点,侦查员迅速赶赴现场,通过查询该酒店的住宿记录,确定刘某某确系入住该酒店305房间,侦查员迅速赶到房间,敲开了房门,此时犯罪嫌疑人正与刘某某通话,要求其将名下账户的资金归拢到一张银行卡上,民警的到场及时的阻止了交易,切断了通话,阻止了大额资金的被骗。

  后经询问刘某某,犯罪嫌疑人给刘某某打电话,称其护照与名下账户涉嫌洗钱的犯罪活动,他们是沈阳市公安局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已经下达了“刑事逮捕令”和“冻结管制令”,并添加QQ后,通过QQ发过来一张伪造文书,称该文书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下达的“刑事逮捕令”和“冻结管制令”,并将刘某某的身份证号码、照片粘贴上,刘某某因刚刚步入社会,分辨能力较弱,一时难于分辨,便轻信了犯罪分子的话,犯罪分子要求其就近找一个宾馆开房, “为了防止泄密”不得与其近亲属联系,并不断的有人冒充各级公安机关人员,与其通电话、QQ语音聊天,一步一步让刘某某走进他们设计的圈套内,从而达到诈骗获利的目的。

  盐山公安提示:“凡是接到此类涉财电话一定不要相信,应立即挂断电话,不转账、不汇款,同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