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陈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今天表示,京津冀三地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协同推进区域移动源污染防治。建立新车抽检抽查协同机制,推进新车联合抽检工作。

  这是记者24日从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获悉的。

  今年6月至9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

  李伟介绍,京津冀三地人民代表大会,同期表决通过本地《条例》,三地人大常委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三地《条例》同时实施,同时启动执法检查。

  9月,京津冀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共同带队,赴三地开展了《条例》实施情况的联合调研,重点了解机动车检验机构尾气排放检验情况、进京路口和重点路段重型柴油车尾气随机抽检情况、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以下简称“非道机械”)使用监管情况,以及相关企业污染排放责任制落实情况。

  李伟表示,京津冀三地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协同推进区域移动源污染防治。建立新车抽检抽查协同机制,推进新车联合抽检工作。三地共同依据国家标准,开展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检验。三地强化信息共享,统一使用国家机动车超标排放数据平台,共享超标排放车辆数据。

  截至8月底,北京市上传天津、河北等外地车辆在京超标排放数据3500余条,下载京牌车辆异地超标排放数据80余条。京津冀三地严格落实本地条例,强化机动车污染排放治理,共同为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贡献。

  李伟介绍,目前,《条例》实施时间不长,三地在机动车排放检验操作规范、执法队伍力量配备等方面,仍需要相互适应和协同。北京要牵头建立京津冀机动车排放执法信息系统。对于三地检测发现的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纵向上提交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横向上三地无缝对接,共享车辆超标排放和异地处罚信息。

  李伟表示,要建立排放检测信息互认机制,在一定期限内不再重复检测,以便跨地区车辆快速通行。进一步深化京津冀移动源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强科研合作,提高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