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由于连降暴雨,易县境内112国道一处临河路段发生一起甲苯罐车交通事故,罐车打滑撞到路边水泥隔离墩,部分甲苯流入拒马河,大量甲苯气体扩散到周边空气中。”一份来自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易县分局的报告,打破了平静。一场跨区域、跨部门联动综合实战性的2020年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日前在保定易县举行。

  此次演练以涉白洋淀入淀河流污染处置,可能造成跨北京界流域污染为主要情节。事故发生后,属地易县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逐级上报信息,由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通报北京市、天津市生态环境局,保定市启动先期处置和应急响应。

  自2017年起,京津冀三地每年开展一次突发水环境事件实战研究性演练。目前,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联防联控网络,已实现三地统一调度、资源整合、力量互补,并通过装备共享、药品共享、人员共享、信息共享,解决了应急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资源信息和调配主要由各地掌握,发生跨区域应急时存在信息不畅、缺乏灵活性、响应时间长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