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讯(记者路娟)今年的“五一”假期,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小长假。“五一”期间,河北广大群众的旅游消费热情不断高涨,各地景区措施得力,河北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线下旅游安全有序

  “五一”假期,家庭出行、都市休闲和周边游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

  拾阶而上,登上气势巍峨、雄伟壮丽的正定南城门向北眺望,古代建筑掩映在满城烟柳的翠绿之中。游客两两三三,悠闲的行走在这古老的城墙上,享受着美好的“五一”假期时光。

  正定南城门上,游客被古炮台吸引。

  “在家憋了好长时间,趁假期好好放松下,换换心情,感受下古城古韵。”市民王女士说。

  “目前正定古城除南城门开放外,荣国府、隆兴寺等也都在有序开放。”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个景区做好了充分的防疫和消毒措施迎接游客。从整体看,大多是全家一起出游,大家也做好了个人防护,防疫意识比较强。

  碧波荡漾的衡水湖,游客泛舟。

  天清气朗,碧波荡漾……5月3日,衡水湖景区迎来一个游客游览的小高峰,但未超过30%的接待量。记者在现场看到,游客佩戴口罩,间隔排队,景区入口、停车场、码头等重点区域文明有序。景区工作人员建议,广大游客应提前在美团、携程等网络渠道购票,按时段入景区,错峰出游。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全省多地景区都通过“预约旅游”方式,将游客量上限定为最大承载量的30%。同时推行分时段游览,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游玩。景区外,测量体温、扫健康码、登记信息;景区内,工作人员对公共区域等定时进行清洁消毒,志愿者开展安全检查,引导游客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游览距离。

  据了解,“五一”假期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发出“无预约 不出行”的出游提示,联合三大手机运营商,向全省和外地来冀手机用户发送短信提醒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

  线上游受青睐

  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文化旅游活动受到影响,线上的新业态新消费不断增长。据统计,各地博物馆共推出2000余项网上展览,众多5A级景区开辟了线上游览功能;一批VR文化旅游产品在网上传播,“云旅游”受欢迎。

  5月1日,承德市打造的“一部手机游承德”小程序于正式上线试运行。作为承德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延展,本期上线景区导览、精品线路、诚选特产、酒店、直播、导游、全景VR等20余个板块功能,同步发布600余条承德旅游信息,为游客提供贴身服务。

  承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游可以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突破天气、交通、客流量等客观因素局限,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拥有诗和远方。

  “宅在家里,就能把承德的大小景点看个遍,真是过足了眼瘾,等疫情结束后,一定亲自去好好游玩一遍。” 一直想去承德游玩的石家庄市民张先生说。

  邢台市内丘县邢窑博物馆讲解员李聪慧通过网络直播为观众介绍邢窑藏品。

  5月3日,邢台市内丘县邢窑博物馆讲解员李聪慧通过网络直播为观众介绍邢窑藏品,观众足不出户便可聆听邢窑藏品背后的故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目前,数字文旅产业成为各地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展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热点新模式,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