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产经>正文

唐山市迁西县特色板栗产业

A-A+2015年6月26日16:48迁西县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评论

板栗博物馆揭牌仪式板栗博物馆揭牌仪式

  近年来,迁西县明确板栗产业发展定位,立足资源优势,推行产业化经营,唱响板栗品牌,发展多元经济,使迁西板栗产业发展得到全面提升。全县板栗栽培面积达70万亩,4000万株,人均百余株,常年产量5万吨。“迁西板栗”商标成为中国板栗产业唯一一枚地理标志驰名商标;板栗系列产品覆盖国内180多个大中城市,形成了稳定的销售网络;企业队伍发展壮大,企业在建项目投资达10亿多元。根据板栗产业的发展现状,又提出新的目标,即以板栗产业为核心,打造全国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知名强县。2014年,在全国板栗产量大面积减产的情况下,板栗产量仍达到3万多吨;全县鲜板栗销售额达5.3亿多元,均价17.7元/公斤,创近年来新高;板栗深加工产品销售额达2.5亿元;带动三产实现产值4亿元,板栗产业产值近12亿元。目前,全县板栗行业共有中国驰名商标3枚,河北省著名商标7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18家,全县因栗人均收入2000多元。迁西已成为全国板栗产业的优质板栗生产中心、加工仓储中心、技术研发推广中心、文化引领中心、价格形成中心。

  发挥管理优势,打造全国板栗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丰饶的土壤,适宜的气候”把我县造就为板栗的最佳适生区,成就了迁西“中国板栗第一乡”的盛誉,板栗生产管理经验丰富。迁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做好板栗的绿色有机生产,大力发展规模栽培,已经建成3个万亩标准示范园区,20个千亩标准示范园区,板栗专业村320个,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板栗标准化生产的辐射带动网络。目前,我县板栗生产实现了基地建设品种化、生产技术规范化、生产过程无害化、采收储藏科学化的标准化生产格局;全县70万亩板栗基地全部通过了河北省无公害果品产地认证,其中5万亩通过了日本农林水产省JAS有机认证;我县已经成为京东板栗的核心产区和全国最大的板栗出口基地。2013年,迁西县被授予“中国绿色生态板栗十强县”。

  加强合作交流,多元化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我县致力于迁西板栗产业与周边县区板栗产业、全国板栗产业的共同发展与进步。先后举办了“全国板栗产业发展研讨会”、“(中国)金秋板栗节”、“中日栗商恳谈会”、“名人走栗乡摄影展”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中国·迁西栗花节”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今年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自发组织了第六届栗花节暨首届栗蘑采摘节。我县积极参加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中国特产文化年、中国(廊坊)农产品博览会、农产品博览会等活动,迁西板栗系列产品多次获得优质产品称号。为开辟国内更广阔的市场,积极与国内大中城市超市建立合作,成功打入各大超市,并建立了直销、连锁店,成功打入美国沃尔玛旗下在广州、成都的山姆会员超市和台资企业好又多连锁超市。深入开展网络建设,建立网上专卖店,并适时向国内外客商发布供求信息,县内重点龙头企业全部在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县政府部门建立板栗官网3家,发布供求信息达5万多条,为全国板栗商户、栗商、栗农间接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为适应不同层次、不同地域消费者的需求,我县已研制开发出一系列安全、便捷、适口、保健的多元化板栗终端食品,除人们喜爱的糖炒板栗、干炒板栗外,还有即食小包装板栗仁、冷冻保鲜板栗仁、罐头、栗粉、栗糕、板栗月饼、板栗保健酒等多品种的板栗深加工产品。目前,板栗重点企业年生产加工能力突破5万吨;迁西板栗系列产品销往国内上海、大连、广州等180多个大中城市,在珠三角、长三角及东北地区有较高的销售量和知名度;国外市场方面,除传统市场日本外,板栗系列产品产品已打入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外销鲜板栗达10000多吨。

  走品牌兴农战略,在“迁西板栗”大品牌下百花齐放。为依法保护迁西板栗品牌,提升产品价值档次,我县于2002年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产地证明商标──“迁西板栗”,并于当年10月顺利注册成功。2005年,“迁西板栗”被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2008年3月,国家商标局认定:“迁西板栗”为中国驰名商标;“迁西板栗”商标成为全国板栗行业中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浙江大学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迁西板栗”品牌价值为18.36亿元。为提升品牌价值,我县加强“迁西板栗”证明商标的授权和管理工作,截止目前,我县共授权70家重点板栗合作社、企业使用“迁西板栗”商标,通过实行“一牌一证一合同”的管理模式,保证驰名商标的严肃性、权威性。在“迁西板栗”大品牌下,我县已有迁西板栗、紫玉、栗之花、胡子、喜峰口、栗树湾、万年福7枚商标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迁西板栗、紫玉、栗之花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谋划延长产业链条,未来板栗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县板栗资源丰富,规模大,基础好,延伸产业链条有较强的优势,迁西板栗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县坚持合理定位,科技先行,示范引导,一是促进迁西板栗文化内涵向商业发展转变。制作3d动画片《迁西板栗传奇》,加强文化创意,扩大产业宣传,提升产品档次,实现迁西板栗的“文化内涵”向“商业价值”的转变。二是在开发树下经济方面,发展散养野猪、柴鸡等畜牧业,效益突显。在板栗剩余物开发方面,县内部分板栗企业利用栗花研制开发出栗花香水、栗花花露水,利用栗木根雕工艺品,用栗蓬制无定形活性炭,栗枝加工制作板材等。在栗蘑培养方面,2013年,全县以栗蘑为主的食用菌栽培达到2680万棒,年生产鲜蘑560余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三是在生态旅游方面,我县建起了板栗公园、板栗观光园、板栗“农家乐”旅游场所等,推出了“栗花节”、“板栗节”等旅游节目,吸引着城里人离城下乡,“赏栗花,观栗景,拾栗子,煮栗饭”,板栗生态休闲游成为旅游的好项目,带动栗农增收2亿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