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时尚>正文

方舟子质疑《最强大脑》智障选手心算能力

A-A+2014年1月22日14:03信息时报评论

有超强心算天赋的周玮,参加完《最强大脑》后被封为“中国雨人有超强心算天赋的周玮,参加完《最强大脑》后被封为“中国雨人

  江苏卫视科学脑力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上周播出第三期,有着“中国雨人”之称的周玮,虽然被医生鉴定为“中度智障”,但在节目上却以超强的心算天赋,感动了不少观众。

  不过,他的超强脑力也引来方舟子的质疑,后者转发一条网友微博并回复道:“16位数字开14次方取整数,结果很简单的,记下就行。如果他能小数都开出来,或者让他开个3次、4次方也能开出来,算他有能耐。电视台找了一帮骗子在那里装超能力。”昨日,节目组对此回应道,“欢迎一切对节目有质疑的人,来接受挑战。”

  方舟子质疑:周玮心算能力是靠记忆

  前日,名为“@于晓亮I”的网友发微博称,“方老师还有司马南老师,我一直不相信超能力这些所谓的宣扬,但是江苏卫视有个叫周玮的选手,13次开根号16位数字这个他居然能算出来,这是不是一种超能力?我觉得这个后天是无法培训的。”随后,方舟子转发微博并表达了“电视台找骗子在那装超能力”的观点。声音一出,争议四起,有网友表示赞同,也有网友反击道,“方老师,这个真不能武断为骗子!世界上的奇才怪才确有其人,金·匹克、威廉·克莱这些都是真正的奇才,或许是现阶段(人类)对大脑的认知不够”,“你可以怀疑,但没有权利给人下结论,这是为了避免误伤,这个世界需要探索的东西太多了。不管何人只能存疑,除非有确凿证据才可作结论。” 

  昨日下午,方舟子再度更新微博:“‘智障天才’(在记忆、计算等方面能力超强的智障人士)是有的,但不等于随便找个智障或貌似智障就说是天才。至少周玮没有表现出是个天才。江苏卫视要我现场去检测,我不是把检测方法告诉他们了吗?16位数不要开14次方取整数或一位小数,多取两位数;或只开三次、四次方,即可验证他是真正在计算还是靠取巧。人人可验证,哪里用得着我去?”

  科学判官解读:Dr. 魏否认周玮靠死背

  关于周玮的心算能力是不是靠死记硬背,不仅方舟子,不少人士也有类似质疑。针对这一声音,节目的科学判官魏坤琳(Dr。魏)首次解秘了周玮的“最强大脑”。

  Dr。魏解释称,“有两个证据能证明他不是死记硬背,第一是行为学:我们第一天让他算一个开方,第二天让他做同样的题,他都是生算,也就是他都要经历一遍运算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大脑扫描结果,我们给他一个运算,看他在计算的过程中,记忆脑区是不是被激活,因为如果是靠记忆,必定需要把信息从长时记忆调动到工作脑区,但扫脑结果看出他的记忆脑区并没有激活,说明不是靠死记的。”

  此外,南京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医师虞琳也表示,周玮可能患有智障学者综合征,单方面有超常才能,但在一些平常事情上,达不到正常水平。

  节目组回应:欢迎质疑者前来挑战

  对于方舟子的“开炮”,《最强大脑》节目组昨日回应道:“周玮所表现出来的心算能力,就跟所有的电视观众所看到的那样,现场由专家、评审出题,而且又是添加,又是修改,就是为了完美呈现他的心算能力。现场出题都是随机性的,周玮计算确实如教授所说,是运算而不是记忆。很多人关心现场周玮计算的时长,我们可以告诉大家,周玮计算每道题目的时间平均都在一分钟左右。”

  节目组负责人还表示,在周玮上节目前,节目组已经邀请了大量专家进行评估,“这是一档科学类节目,对于选手和选手能力会做严谨严苛的鉴别,将来选手会代表中国去和欧洲选手进行终极对决。对于网上出现的争议,这些都是好事,让科学越辩越明且流行起来,也是制作这档节目的初衷。”而且周玮未来还将现身《最强大脑》,“他的心算潜力,绝不止于我们在上周五节目中所看到的那些。欢迎一切对节目有质疑的人,前来接受挑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