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时尚>正文

王杰将封笔用新专辑道别 看到女孩数钱难过

A-A+2014年3月20日11:48京华时报评论

王杰王杰

  久未亮相的王杰从去年开始加大曝光率,首次以导师的身份参加《中国星力量》。今年5月17日,他将登上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2014世界巡回演唱会北京站的演出。他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透露,明年还将推出一张新专辑,封笔之前以此向歌迷道别。已到知天命之年的王杰,不讳言演艺路上曾经的辛酸、感情的磕磕绊绊,他说,现在觉得,自己在很多方面“真的长大了”。

  □演唱会

  唱《过气歌手》需要多一点勇气

  谈到此次演唱会的特点,王杰坦言:“我一不会跳舞,第二也不好意思玩一些‘飞机大炮’的东西,基本上我以唱歌为主,乐队跟我的搭配,音响、灯光、视觉的搭配,希望大家来看到的好比是到电影院里面看一场电影,有情节感。”

  演唱会的曲目,王杰称还在甄选,90后喜欢的《不浪漫罪名》《从来没爱过》一定会唱,还有一些他很少唱的歌曲,比如《爱的太多》《连最后一次吻我你都如此的勉强》也会在此次演唱会上出现,而像《疯子》《如果我老了你还爱不爱我》《一场游戏一场梦》这些老歌则是必唱的。

  此外,他还在考虑要不要加入新歌。“歌迷一直希望我在现场自弹自唱那首《我知道我是一个已经过气的歌手》。虽然我会弹钢琴,可是不敢说这首歌可以弹得很好,有点担心。而且每次在家里自弹自唱的时候,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这首歌里有很多我这十年来在娱乐圈的心酸。我有时候怕唱这首歌。我在考虑,也许会给歌迷一个惊喜。”

  □创作

  明年将封笔用新专辑道别

  王杰去年首次以导师的身份参加《中国星力量》,随着节目的开播,有关王杰的争议也闹得沸沸扬扬,因为其犀利的点评被称毒舌。现在回忆去年的纷争,王杰坦言,自己并没有毒舌。“我本来不想参加。我一直讲我觉得我没有资格去批评任何人,我也不喜欢去干这种事情。经过一番劝说我参加了,当然我事后还是中招了,其实我根本没有毒舌。我被拿来炒新闻。我的公司曾提议将真实的录影放上去,但我觉得算了。歌迷相信我,而且我讲的东西也是有道理的。”王杰表示,他之后不会再当类似的评委。

  问及有没有参加《我是歌手》的想法,王杰同样表示不会参加。“我从小到大听的大部分都是英文歌,平常听的是钢琴曲,很少听别人的中文歌。我如果去参加比赛,我根本不可能只唱我自己的歌,因为我的歌坦白说太高音。还有一个原因,如果不是我的音控小组,我没有办法唱歌,因为别人不了解我的状态。我左耳朵是重听,再加上哮喘很严重,如果在一个密闭的空间,比如摄影棚里,空气不好的话,我的嗓子会哑掉,不能呼吸。这是我最大的问题。”

  目前的唱片市场不好,但是王杰还有发专辑的想法,他计划明年推出新专辑。“2015年是最后一年,之后我就会退出歌坛创作。这张唱片出完之后,大家从此再也不会听到有王杰的创作了,再也不会在舞台上或者在唱片里听到我有写新歌,包括我帮别人写歌。我觉得我是时候急流勇退,坦白说我也遇到瓶颈。我把这十几年来的经历、心酸写在这些歌里面,全部都是我作词、作曲,我想对我的歌迷有一个交代,我会把一些故事留下来,都是真实的故事。”

  □感情

  她们数钱的眼神我一看到就难过

  已经过50岁的王杰对于知天命有自己的理解。“其实男人在45岁以前还没长大,你觉得他好像大了,男人不到一个年纪,在某些地方他还是小朋友,需要你呵护。比如男人在外面受伤了,或者被欺负了,心里不舒服,他需要安慰。他会像小朋友一样,希望身边的女人能够抱着他,呵护他,就像对小孩子一样。过了50岁,我发现在很多方面,可以说真的长大了。我不会那么快和人称兄道弟,凡事我会想清楚。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心态上反而开始有一点点越来越小孩子,越来越喜欢看卡通片。”现在的王杰会看他以前觉得很幼稚的动画片,最近他最爱看的是《熊出没》。

  王杰的感情经历一直磕磕绊绊,前一段时间还痛陈女友劈腿。他说,自己对感情已经怕了,“我有时候认识新的女孩子,会想一想她到底是喜欢我,还是喜欢我的钱。我已经尽量很低调,包括平常的穿着,我从来不穿金戴银,不戴表,但是没有用。因为每一次认识女朋友久了,有时候被她们看到一些东西,比如说存折,我发现她们都有个动作,眼睛在数存款额有多少个零。我一看到这种眼神我就会很难过,开始会有一种恐惧,慢慢往后退。但是我相信应该早晚还是会碰到的,一定会有缘分的人。” 侯艳供图

  □快问快答

  Q:您觉得您和别的歌手不太一样的地方是?

  A:我不会去树立我自己的形象。我觉得歌手分两种,一种是靠塑造出来,另一种歌手不是塑造出来,因为他们是真实的自我。

  Q:选择2015年封笔有特别的含义吗?A:有,我现在不能说,将来有一首歌大家听到了就会恍然大悟。了解我的人一听到这首歌,大概知道是什么事情。

  Q:你写《我知道我是一个过气的歌手》的时候是什么心情?你怎么看待过气歌手?

  A:应该这么讲,大部分的歌手永远都觉得自己是最牛的,总是觉得自己处于最辉煌的时候,可是每个人都会有起伏的时候,很多歌手不愿意承认罢了。因为我这十几年来受到一些冤屈,被诽谤,被丑化,我自己已经看开了很多东西,我只是拿这首歌的歌名来调侃我自己,好让我自己心里面有准备。我知道我是一个已经过气的歌手,那又怎么样?其实这句话是很讽刺的。我是过气了,怎么样?我今天还在开演唱会。

  □采访手记

  入乡随俗学北京话

  聊了一个多小时,我对王杰说,他的北京话说得很好,这时候明显看到他眼里闪烁的惊喜。“不敢讲说得好了。我的个性就是去到哪里,一定会尊重那边的人,我尽量去想办法学当地人说话。就像我刚去台湾的时候,我国语很糟糕,完全就是广东国语。就算广东国语我也几乎不太会讲。唱《一场游戏一场梦》的时候,我记得最后那一句是我还是我自己,那个时候发音不准,我只知道我很努力把‘自己’发准,我学了很久,终于把国语学会了。可是学会了也没有用,人家还是听得出我有广东腔,后来我就开始想办法学他们的那些腔调。后来来到北京了,糟糕,你们讲的话很多我都听不懂。那简直就是贴在墙壁上不能动,完全听不懂。学习当地的语言,我觉得这是一种尊重,你要尊重别人的文化,而且让人家觉得有亲切感。”

  京华时报记者侯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