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交大全景老照片出处证实 系校庆25周年留念

A-A+2014年5月7日09:53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左图为西南交通大学校史办保存的《交通大学唐山学院念五周年纪念刊》左图为西南交通大学校史办保存的《交通大学唐山学院念五周年纪念刊》
中图为1930年5月15日校庆时,茅以升给母校发来的贺词中图为1930年5月15日校庆时,茅以升给母校发来的贺词
右图为1930年5月24日出版的《北洋画报》刊登的“唐山交大念五周年纪念专刊右图为1930年5月24日出版的《北洋画报》刊登的“唐山交大念五周年纪念专刊

  (本报赴西南交大采访组)4月12日《唐山劳动日报》头版报道了“上世纪30年代唐山交大全景老照片首次亮相唐山”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读者的强烈反响,探究照片的出处一时成为热门话题。前不久,本报记者赴四川西南交大采访时,意外查到了与这张老照片有关的实证资料。

  由我市收藏家申恩珍藏的这张唐山交大全景老照片,甫一亮相,不仅在唐山引起反响,还通过互联网迅速传遍全国,更让西南交通大学从事校史整理和研究的老师们激动不已。当本报采访组在西南交大采访时,任校史办编辑的韩琴英老师主动与记者联系,她表示,自己在网上看到相关报道后,觉得照片很熟悉,肯定在哪里见到过。于是,她按照记忆找到校史办收藏的一本《交通大学唐山学院念五周年纪念刊》,果然在纪念册的夹页上看到了这张全景老照片。

  1930年5月15日,唐山交通大学举行隆重仪式,纪念校庆25周年,16日举办学术报告会,17日举办体育运动会和文艺晚会。校庆结束后,出版了《交通大学唐山学院念五周年纪念刊》,以作永久纪念。从这本印刷精美的册子中可以看到,5月15日当天,来校参加庆祝大会的嘉宾有政府要员、社会名流和知名校友,会后全体嘉宾与时任校长李书田及在校部分教职员工,共计200余名,合影留念。

  在西南交大校史办,韩琴英老师向记者展示了这本珍贵的《交通大学唐山学院念五周年纪念刊》。纪念册大64开,封面上是李煜瀛题写的“交通大学唐山学院念五周年纪念刊”,“念五”即“廿五”“二十五”。尽管封面已有些陈旧、破损,但翻开内页,依然保存完好。册中有时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长蒋梦麟的祝词:“宏观大启”,并附有一些知名校友和政要名流的贺电,记者看到了茅以升(时任江苏省水利局局长)的贺词“唐山母校廿五周年纪念”,为四言旧体,其中写道:“繄维母校,学尚交通。轮扶大雅,牖凿鸿蒙。形兼道艺,书补考工。垂廿五载,实大声洪。工程学府,中外推崇。追怀曩昔,坐咏春风。名师启迪,益友磋攻。衔华佩实,李郁桃秾。载瞻周道,我心忧忡。崎岖险巇,荆棘蒙茸。荡平正直,孰奏厥功。愿吾师友,泄泄融融。开来继往,造极登峰。车书文轨,化郅大同。山高水远,垂誉无穷。”

  纪念册中还收录有时任国民政府交通部长、兼任交通大学总校长孙科的训词和序言,并将孙科、前任院长孙鸿哲、现任副校长黎曜生和著名教授罗忠忱、伍镜湖、顾宜孙、徐世大、林炳贤、陈茂康、黄寿恒等人的照片一一刊陈。唐山交大全景照片和嘉宾合影被印在同一张夹页的反、正两面,折叠装订,共6折,全部展开近一米长。在嘉宾合影上,写有“交通大学唐山土木工程学院廿五周年纪念摄影十九年五月十五日”字样,这就为同时刊印的唐山交大全景照片提供了具体的拍摄时间。

  在纪念册中,记者还看到了两张信纸,记录了这本珍贵册子得以保存下来的历史。一张信纸上写道:“本刊系五十年代在铁道部第一设计院资料室清理资料的废旧书籍中觅得,值母校百年大庆之日赠西南交大。铁55届5467 1996.4.8”。另一张信纸上写道:“西南交大校史办公室:这本校史纪念刊是我校校友铁55班张启蜀同学赠送给母校的,请保存。刘成宇96.4”。自纪念册被从废纸堆中抢救出来,到捐赠给母校,并被完好地保存至今,时间已过半个多世纪,这其中饱含了交大校友对母校的浓浓深情,和校史办工作人员认真、严谨的治史态度。

  记者向韩琴英老师询问,是否发现照片拍摄者的记录,韩老师说一直未能查到。没想到,这个疑问在记者回到唐山后,很快有了答案。唐山交大全景照片的收藏者申恩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另一件藏品,《北洋画报》“唐山交大念五周年纪念专刊”,其中就刊登了嘉宾合影照片的局部。在各类纪念文章中夹有一小段说明文字:“本刊照片统由天津同生照相馆摄”。由此推测,唐山交大全景照片极有可能也是由天津同生照相馆拍摄的,因为那张200余位嘉宾合影的大幅照片,也需要有经验丰富的摄影师用转机拍摄,所需设备和冲洗均要耗费大量的财力,所以校庆当时,唐山交大很有可能同时请摄影师再拍摄了一张校园全景照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